#1樓
二星半
發表於:2003/9/9 21:52

在球場上昇天 張偉雄


《少林足球》是一齣結構簡單,黑黃(因為球衣顏色關係)分明的電影,感覺就像一個智慧老者在榕樹頭下會向圍著的孩子說的教育故事般,主題大概是有志者事竟成。然而經周星馳用影像拍出來,視覺的想像力卻是兒童不宜的;於周星馳的殘酷意識造就下,《少林足球》的主題遂為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不要以為這句諺語很正路,周星馳的解讀是作賤自己,趁機大翻身。

看片中正派人士的經歷,由六位師兄弟到黃金右腳,都必要經過身心的凌辱,才能提昇歸位。並且每一次都是經歷非人化的鍛鍊,和沖擊尊嚴的經驗;由打斷黃金右腳,到狂毆鐵頭功與金剛腿,到六位師兄地獄式訓練,當然少不了與魔鬼隊比賽。意念貫徹直落,只有特技花招,而無想法上的蹩扭。差點漏了趙薇飾演的阿梅,她的示愛也遭周星馳的「拒愛」而完成殘酷使命。

這個格式下,少林功夫變成一種凌駕性的形式,不但在球場上絕對凌駕,還凌駕運動界、科技界及黑社會;然而《少林足球》絕對不是功夫片,周星馳的作賤美學(或「醜學」)又凌駕少林武學喲!

追蹤周星馳的形象及氣質發展,不難找到兩大脈絡;其一是李小龍系統,不是功夫及動作巨星再造那種(《龍的傳人》已證明做「周小龍」是失敗的),而是著實的小龍上身;其次則是非人之格;他演過濟公、孫悟空、與及捉鬼天師(《回魂夜》),都是些神格,然而由他自己去當導演,他揀了只在球場上昇天,放棄濟世心,卻開拓身體終極玩的一章。換句話說,是李小龍鋼條型身體與非人化提昇兩大路向的結合及新定位,無疑,周星馳會很過癮,但世界卻變得輕薄了。



--------------------------------------------------------------------------------
劇本不足、娛樂性不俗 麥耀權


就觀眾立場而言,周星馳的蓄勢之作,是今個暑假檔期內不可錯過之選,就形勢而言,在大規模的外語片環伺之下,港產片頗有點立足維艱之感,故而更要鼎力支持。

少林功夫加上足球,是不錯的題材,而且內容更有莫大空間給予發揮,可惜劇本中賦予的空間,卻僅只於足球場內,其他的都點到即止,未免有點浪費。甜到心饅頭是不俗的愛情線,而且在開場時都有不錯的吸引力,可惜此片就正如少林足球隊的尾場,剛中欠柔,故而險致沒頂,因此趙薇的太極便能挽回大局,在電影內是如此,可惜編劇未能舉一反三,把感情線掠過,剛柔不純,令故事欠缺了最重要的元素,猛虎射球只是過眼雲煙,給予觀眾官能上的稍微刺激,真正的元素在於人物的感情,本片中感情流露浮誇,致令觀眾未能投入,畢竟特技到底只是輔助而已,能夠打動觀眾心弦的,還是要有個好聽的故事。

吳孟達所飾演的黃金右腳,註定是要失敗的,作為一個教練,連對手的情報也不清楚,已經失職,魔鬼隊的出場頗有氣勢,可惜情節間頗有矛盾。作為一部輕鬆的電影,本片絕對有周星馳的一貫風格,觀乎現場反應,還是不錯的選擇,觀眾而言已是值回票價,製作人的話,還是先搞好劇本質素。



--------------------------------------------------------------------------------
特技看得舒服 Jade


意欲看一部無厘頭電影的心態進場欣賞《少林足球》,內心應該感到難以言喻的不滿足,因為今天的周星馳已經不再無厘頭。其實星爺近年的作品,很明顯力求擺脫瘋狂搞笑的無厘頭路線,例如《少林》之前的《喜劇之王》,搞笑間道出了小人物的悲哀;而製作經年的《少林》,星爺就雄心壯志地取材港產電影、以至其他國家甚少涉獵的範疇──足球,揉合我國少林絕學集結而為影像,表現了星爺對中國武術的熱愛之餘,某程度亦為動作片開拓嶄新的路線,動作片不一定是埋身肉搏,或者《少林》可以稱得上是廣義的動作電影。

《少林》最大號召除了是星爺作品外,另一個大賣點是大量使用特技。無疑它的特技是成功的,表明特技不僅是荷里活的專利品。而《少林》的特技實在是大灑金錢、且花費不少心思,令觀眾看得舒服,感覺上不似是特技,不過當然偶有誇張,亦勢所難免。

《少林》很明顯是陽剛味濃烈、以男性為主導的作品,筆者高興看到的是戲份並非很不平均地集中在一個男性──星爺身上,星爺其他「師兄弟」黃一飛(鐵頭功)、田啟文(鐵布衫)林子聰(水上飄)和陳國坤(門將鬼影擒拿手)等同樣搶鏡,充份發揮足球運動的精神。「萬綠叢中一點紅」的趙薇亦成功地以奇醜無比的尊容突圍而出,她以「醜版」夢露情挑星爺的一段,實在精彩,不過這條感情線令觀眾有點意猶未盡之感,能夠多加一點篇幅就更圓滿。

轉載自MOV3.COM電影網


覺得讚想推薦或分享嗎?


同時也在瀏覽:  1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