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樓
低等小編
一星半
發表於:2016/6/29 15:13

94版電視連續劇《三國演義》,讓陸樹銘走紅影視圈兒,成為了家喻戶曉,人見人贊的活“關公”,87版《紅樓夢》導演王扶林說“這個關公五十年不會再有”,老友斯琴高娃贊“他為關公而生”。也許是揮之不去的關公形象,成也關公,敗也關公。

其實,他很會演戲,只是戲紅人不紅,他是《古今大戰秦俑情》中的秦始皇、《漢武大帝》中的李廣、《孫武》中的伍子婿、《大話西游》中的牛魔王,他演過話劇,搞過小品,還擔任過央視“星光大道”的現場評委,他是個多才多藝的實幹家,他原創的歌曲《一壺老酒》被傳唱,成為獻給母親的最好禮物。2016年春節,他剛榮獲“德藝雙馨”終身成就獎,六日後,他應長泰漂流連氏大酒店創始人、著名的農民企業家連文成之邀,現身漳州長泰,助力長泰小黃山關帝廟初九拜天公民俗和第四屆閩台民俗新春晚會。這一天的行程,全部都是以兩岸對關公忠義精神的傳承為主題。20多年來,他始終堅守演關公、學關公、做關公的信念,努力以關公精神去要求自己。

原圖

在採訪中,陸樹銘的直爽和平易見人給記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說,“我身邊的人一定要熱愛三國、熱愛關公,你不熱愛,沒法談,就這麼簡單”;他也主動澄清所謂炮轟周星馳的真相,“那就是胡說,把我都氣死了,我真想罵娘。”生活中,他其實是一位攝影發燒友,早在1976年,他就成為專業航空攝影人,他說,攝影最講究光,同理運用到攝像,也就駕輕就熟了,拍戲的時候,他會自然而然地利用光線拍戲;他也是個愛唱歌的人,講到興起處,他就開嗓向記者清唱起來,真的是親切得不要不要的。

原圖

陸樹銘:今天給你們上了一堂講座,你要寫好,把我的意思寫進去。我很重視每一個報紙,哪怕是一個縣級電視臺對我的採訪,寫不好就弄翻了,還不如不寫、不要報導,我也不喜歡炒作,網路有一個我和周星馳的事情,那就是胡說

《記者》:正想問您這件事呢。

陸樹銘:記者問,陸老師以後還有機會跟周星馳合作嗎,類似《大話西遊》?我說,戲路不同,而且他們香港的風格跟我們不太一樣,恐怕合作機會比較少。這回答有錯嗎?結果報導出去說,陸樹銘說此生不再與周星馳合作。把我都氣死了,我真想罵娘。

《記者》:標題中用了“炮轟”兩個字。

陸樹銘:還炮轟,炮啥轟,我都想找她呢。

《記者》:您有找她嗎?

陸樹銘:已經發出去,還找她幹嘛呀,我們寫了一個聲明,澄清了,在網上你也能找到。當時有一堆人採訪我,大概十幾個人,我也忘記是誰了,其中有一個女的,她為了炒作,結果這篇文章還真的炒作得可以。很多人問我,周星馳咋得罪你了?我說,得罪我幹啥,我也沒有得罪他。

《記者》:您跟他合作愉快嗎?

陸樹銘:愉快不愉快先不說,都那麼多年了,你有必要去炮轟人家嗎?我也沒那個資格,我又不是文化部領導,我也不是中央電視臺的著名主持人,我轟啥呢?我就是一個演員而已,演過那麼一兩個角色,我炮轟人家幹啥。

《記者》:在《大話西遊》劇組,您跟吳孟達先生成為好朋友。

陸樹銘:他人不錯,我們現在還有聯繫

《記者》:您最喜歡他身上的什麼優點?

陸樹銘:他比較厚道,不像香港人,你看,我一說又成“炮轟”了。香港人的作風、生活習性本來就跟我們不一樣,尤其前二十年,我拍了兩部電影,都是和香港人合作的,剛拍完戲,渾身的汗,坐到車裡,把視窗打開,想抽根煙,“陸先生,把你的煙掐掉啦。”好好好,掐掉。你說人家說的對不對,對,但是你聽完就想上去踹他一腳。前些年,在大陸抽煙不算啥,但現在我理解了,文明嘛,車廂裡就是不能抽煙,你嗆到人家,你侵害了人家的利益,人家的文明程度就是比咱們高。

《記者》:確實不一樣了,現在北京的餐館都禁止吸煙了。

陸樹銘:不可以了,任何餐館都不可以吸煙了。我們現在養成一個習慣,到餐館不抽煙。

原圖

節錄來源: http://www.taihaimag.com/show-28-1124-1.html
文/《台海》雜誌記者 劉舒萍 圖/《台海》雜誌特約記者 王火炎  時間:2016-04-25 17:42:01


星迷志工招募中: http://周星馳.com/星迷志工
覺得讚想推薦或分享嗎?


同時也在瀏覽:  1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