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樓
低等小編
一星半
發表於:2016/5/3 17:46

盧正雨:和很多人一樣,我從小就是周星馳先生的粉絲,每一個對我稍有瞭解的人都知道這一點。隨著我有幸參與了周先生的兩部作品,不少人開始議論我堪比國外那位堅持不懈向自己偶像表白,終和偶像發情侶自拍的勵志姐。

對於這些議論,我只能說,嗯是的好吧對沒錯哈哈。

原圖

我現在三十三歲了,創作之路也走了10年,可每當想起關於他的一切,還是像一場夢。

每逢周先生新片上映,都有不少媒體約我採訪這些事。大過年的,大家高興,乾脆就我自己統一寫寫,一個星迷,跟大家分享一次這場美夢。

第一次“見”到周星馳先生,和大家一樣,當然是在少年時代的錄影帶裡,我驚訝的發現世界上竟然有這麼好玩的東西!從此一發不可收拾,每天都想辦法攢零花錢去租錄影帶回家看,甚至還有預謀的做出租回家捨不得還的可恥行為……當然最後店主會抓到我爸買單。那個時候,看他的電影成了我幾乎每天的必修課,幾個片子重複看了一遍又一遍,成天目不轉睛的盯著螢幕傻笑。被莫名抓住付錢幾次的我的父親終於忍無可忍,總揀我看得最專注的時候,以淩波微步的迅猛速度突然秒關電視,並擋在電視前質問我為什麼要看這種沒有教育意義的片子。為此,我還和他老人家鬧翻離家出走過。

那個時候我心裡應該就已經埋下了一顆種子,想演戲,特別想。當時生活的小鎮大家都沒有專業學習電影的概念,我做著白日夢的心裡就這麼想著,然後考上了一所大學學習一個普通的專業。

原圖

那個時候,時代開始變得不同,傻瓜相機等數碼產品出現了,雖然記憶體很小,但可以錄影!只是每錄幾十秒就要匯出素材。想演戲的我當然只有自己拍自己這一條路可走,於是和幾個大學舍友翻拍了一部電影,之後又自己寫故事自己拍,就這樣竟也拍出了一個又一個短片,然後就上傳到最早的視頻網站“三杯水”。這之後就再沒停下來過,06年大學畢業後我被一個喜歡我作品的新媒體公司聘用到北京,我也開始從單純的嚮往表演,變成了喜歡創作這件事。導演,編劇都讓我很興奮!發誓要大幹一番!然後那家公司很快就倒閉了……而我繼續漂在北京就那麼四處拍著,我真沒覺得有多苦,因為那種感覺在周星馳的電影中,全是浪漫。

08年,《長江7號》進入宣傳期。周星馳影迷會找到我,請我代表影迷拍一個片子在某訪談節目上播放,我自己也有機會去現場,能看到周星馳!我當時就覺得,來北京真是好,這些對那時的我來說都是不敢想像的事啊!於是立刻如火如荼的準備拍攝,我記得當時離節目錄製只有兩天時間,一分錢經費也沒有,我自己也很窮沒錢拍。幾個熱心善良的朋友免費做幫手幫我完成了拍攝。

原圖

節目錄製到尾聲,我的片子開始放了。看著臺上的周先生,仿佛見到了一個認識了很久的陌生人,我以為自己沒有想像的那麼緊張。最後還得到機會上臺跟他合影,並把自己當時作品集錦的碟片送給他。節目結束後回到家裡,當我再回味細節,卻發現周遭的一切都是空白的,什麼都不記得,只記得他眼神很專注,握手很有力。還記得他誇獎了我的片子,他對大家說:“他拍得很好,謝謝他。”事後有人跟我說,別把誇獎太當真,都是節目流程,我不管的,我非要相信是真的。

2011年,周星馳作品《西遊降魔篇》開機。那時候恰逢我的一些作品在網路上已熱播過幾部,因此副導演找我去試一個角色。接到電話後我坐立不安了好些天,每天都隨時檢查手機的信號和鈴音,生怕錯過下一個電話通知。

後來知道周先生在看到副導給他的資料後,立刻就想起了我,決定讓我去試試參與他現場的劇本創作。


這次見面離上次已經是三年後,而且是第一次見到幕後工作的他。剛到劇組那天,遠遠的看到他虎虎生風的走過來,雖然他頭上戴著和甘十九妹差不多只露眼睛的防曬帽,也絲毫影響不了他的氣場。只見一個巨大的氣團朝我越走越近越走越近,來了來了,本來很涼爽的我0.01秒之間就流下了無數鬥大的汗珠。

“周先生,可不可以讓我演一個角色。在您的電影裡演一個死屍也可以。”

“死屍我來演就可以了,這個用不到你們演的。”

然後他就認真的考慮我可以演哪個角色,但因為演員都已基本確定了,只剩下女主角旁邊的“大煞”。

原圖


相信大多數人都想不起那部電影裡有我的出鏡。不用回想了,當時我帶自己的親生母親去影院觀影,滿臉塗黑的大煞出場時我激動的問她有沒有認出我,她一臉茫然並以我從未見過的堅定表情回答:“沒有呀。”……這是後話。但這個角色對我來說已是意義非凡。


說回《西遊》,我在橫店開始了三個月的創作。這三個月中,無論是拍攝間隙,吃飯,還是休息日,周先生都在改劇本、想要怎麼拍,除了睡覺沒法開會,其他時間一有空就是開會,完全沒有休息。我一直知道他對待拍電影這件事有多認真,但眼見到還是超出了我的意料。每天開會後我要把和他開會的劇本內容整理出來,第二天一早就給他,工作強度非常大。

說說他在創作上讓我印象深刻,也是得益最深的兩點。

一個就是,無論大家討論出多麼好笑的橋段,只要影響了那段戲故事主線的表達,他都會堅決的刪掉。聽著是一個簡單的道理,對一個喜劇創作者來說,這不是一個好下的決定,也不容易看的那麼清楚。“看清本質,不忘初心。” 他對任何事情都是如此。

還有就是,一有機會他就謙遜的請教每一個人,討論他們關於臺詞和橋段的看法。突然抓住攝影、助理、探班的客人問問題都是家常便飯的事。不斷用各種方法探求接近最好的那個答案。並且他在做這一切的同時,還能完美控制好拍攝進度絕不超期,哇。

原圖

他總是比你努力。但是他還比你聰明。

值得一提的是,《西游》是周先生創作的影片中,首次沒有自己出演的,但依舊打破無數票房紀錄。雖然沒有看到他出現在大銀幕上,但幕後他指導每一個演員,都是自己一遍遍的親自示範。我也就依然能看到他演戲,這是特別大的殊榮。

因為《西遊》的影響力,上映後有不少公司找我做編劇,我全部謝絕了。因為我這個階段想做的事只有導演和演出自己的作品,於是就在北京繼續拍片子。期間我和周先生也經常見面討論他新片的創意,我們有時在蒼蠅館子吃好吃的美食,有時他會給我們品嘗他收藏的紅酒。

經歷的越多越感覺自己渺小。為了提高自己獨立拍好長片電影的能力,我決定先拍幾個精良的短片。每次和他見面我也會說說自己的創意,他聽到喜歡的想法就會真誠的提出很多意見,給予我很多指點,特別感謝他。記得在那三個短片將要開拍前的幾天我在北京見到他,他拍著我肩膀說:“你還記得我在片場是怎麼做的嗎?就是自己想拍的東西,想要的畫面,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要把它拍出來。”我牢記在心,結果就是這三個短片真的成了我目前留下遺憾最少的作品,突破了自己一個新階段。

原圖

2012年到2014年,我一直在進行自己長片的計畫。一方面困難重重,總是自己推翻寫了很久的創意,周而復始;一方面資本開始慢慢青睞影視市場,包括新媒體。因為以前在網劇上取得過一點點成績,許多老夥伴和商業精英都來找我合夥做公司。我拒絕著一切新的工作和片約,同時長片的創作進展也幾乎陷於停滯,很痛苦。這時候周先生又從天而降,邀請我以執行導演和聯合編劇的身份參與創作他的新作《美人魚》。這次有幸參與得更多,能再一次跟在他身邊學習,也可以在這個過程中讓自己清醒,特別好。

《美人魚》拍攝了四個月,場景很多,轉景頻繁。再加上這次我身兼的職位多,與《西遊降魔篇》比起來更加辛苦。周先生討論劇本的強度也又一次超越了他自己……真的,開工固然辛苦,然而休息日的開會更加辛苦。我常想,像他這個年紀的電影人們,是不是也都還會像他一樣這麼認真、專注、精神矍鑠的工作?

但同時他又永遠顯得那麼輕鬆,記得拍攝男女主角吃雞那場戲時,因為劇組包下了整個遊樂場,所有項目都可以隨便玩。收工後,周先生帶著大家玩遍了每個項目,開心的像一個實現童年夢想的小朋友。

偶爾拍攝間隙,童心未泯的他會突然隨手抓兩個工作人員過來要他們比劃功夫一決雌雄,那兩位同事在對決過幾次後仿佛知道了自己的宿命,因為每次都是抓他們兩個。於是在之後拍攝的間隙總想伺機逃跑,但跑到天涯海角都躲不過他的眼睛,又被抓回來繼續一決雌雄……

原圖

《美人魚》是一部美麗的童話,簡單、乾淨、動人。影片剛上映,我總是忍不住去看評論。一旦看到有個別“不好好拍”、“純屬圈錢”之類的言論,我就特別憤怒。一個願意投入所有時間和精力去探尋,只想講好故事的人;一個到了這個年紀還保持著旺盛創作力,只想爭分奪秒與時間賽跑再拍幾個好電影的人,那些人到底是哪根筋搭錯了才得出這種結論?不要再傷害這個給幾代人帶來那麼多歡笑的人了好嗎?

寫在篇尾:

對了,已經看過電影的朋友這次應該終於可以無障礙的注意到我出演了一個角色,沒錯就是男主角身邊那個跟班-廖先生,“喝你妹”那位,嗯……周先生親自設計的“賭聖頭”把我頭髮全部扒到了後腦勺,臉也特別大,所以,特別露臉……自己以前演過很多自己的短片,談不上演技但至少很從容。但這次,只要一想到周先生在監視器後面看著我,我就特緊張。在他的調教下,終於有了現在大家看到的戲份,這次的不同嘗試也讓我對於“演技”有了更深的認識,很寶貴。希望大家喜歡這個角色,也希望以後還能有機會在他電影裡演出,我一定會更加……不緊張!

原圖

《美人魚》殺青時他對我說過,很多事情其實沒那麼複雜,他只是在把最基本的事情盡力做到最好。這句話,解開了我之前的困惑,也明白了化繁為簡。這四個月的再度學習和沉澱,能讓我自己的電影創作之路從容很多。他影響了我太多,對於我來說他的身份也太多,無法概括,但我最記得某次在忙碌的片場偶然不經意轉頭望到遠處的他,就仿佛看到了兒時租回家的錄影帶裡那個少年流著淚在笑,恍若隔世。多謝你,我的偶像-周星馳先生。

盧正雨 2016-02-10 18:37:19 2016年春節 寫于湖南安化
http://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3941040083053097


星迷志工招募中: http://周星馳.com/星迷志工
#2樓
低等小編
一星半
發表於:2016/5/4 10:58

2007年12月22日魯豫有約周星馳專訪
現場放映盧正雨《我們的故事》




覺得讚想推薦或分享嗎?


同時也在瀏覽:  1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