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樓
yyb
yyb   離線
星迷中的可憐蟲
發表於:2008/5/23 16:43

壹●《少林足球》——不見了一支光頭隊

原圖
《少林足球》本來有一支光頭隊

在李力持周星馳的設想裡,《少林足球》裡的隊員們身份不但要出自少林,而且還得人人剃光頭——要不然和“少林足球隊”太名不符實。

經過遊說,黃一飛、陳國坤、林子聰等師兄弟都已經答應剃光頭,可臨剃頭前的關鍵時刻,周星馳卻反悔不肯剃,周星馳反悔後,黃一飛等人也就得以解脫。

男隊員沒能剃成,李力持周星馳便去慫恿趙薇剃光頭,趙薇不傻,沒有輕易上當,所以最終也沒有剃成。

貳●光頭趙薇太假,周星馳加臺詞補禍

原圖
周星馳和假光頭的趙薇

關於《少林足球》裡趙薇光頭,前面已經提到了一些。簡單說起來就是周星馳李力持想組光頭足球隊沒組成,就慫恿趙薇剃光頭,結果也沒成。

趙薇的堅持讓周星馳和李力持毫無辦法,但又覺得趙薇剃頭會很好玩,於是就決定趙薇戴頭套,然後用特技做一個光頭形象出來。但做出來的效果實在太假,觀眾一看就能看出來。好在周星馳臨時加的一句臺詞把整個局面給緩解了回來,他對著趙薇用普通話開玩笑:“你快點回火星吧,地球是很危險的。”,觀眾大笑,也就不再對趙薇明顯的假光頭斤斤計較。

參●《食神》原型

原圖
《食神》裡的戴龍

周星馳的《食神》誇張漫畫,裡面的主人公有沒有原型呢?

有的。

話說當年周星馳喜歡去“金葉庭”吃飯,而金葉庭的名廚戴龍的炒飯一流,甚得周星馳的歡心。於是便決定以戴龍為原型,拍一部美食電影。

後來戴龍被評為香港四大名廚之一,而他因為《食神》的緣故還在99年成立了“食神”餐飲公司。

因周星馳的緣故,戴龍也曾上過大銀幕,如《食神》中飾演“炒飯沒用隔夜飯”的香港名廚。成名之後,周星馳拍《喜劇之王》,戴龍還友情客串了一個角色,飾演在夜總會尋找初戀的龍少,把張柏芝踢得好慘。

肆●《喜劇之王》的原型

原圖
《喜劇之王》原型仙人求

周星馳的《喜劇之王》也是有原型的,主要是模仿小圈子裡著名的“茄哩啡”仙人求。

仙人求為人古怪,愛看演技理論書,在片場喜歡和別人探討演技,和表明他對演戲的不離不棄,周星馳常在一旁觀察他,模仿他的表情、動作。後來拍《喜劇之王》說的不單是那麼一個“茄哩啡”(跑龍套)生存的故事,就連衣著和動作、表情,也大多來自於仙人求。

而仙人求在《喜劇之王》裡也飾有一角。

伍●周星馳離三級片最近的一次

原圖
張國榮的《色情男女》

羅志良、爾冬升看不起王晶,但對與王晶合作頗多的周星馳卻是欣賞有加。所以籌備拍的三級片《色情男女》就打算找周星馳來做主角,劇本都是按周星馳來量身定制的。《色情男女》雖然需要脫衣解褲,但並不是什麼低級下流的三級片,可是因為各種各樣的緣故,周星馳最終與爾冬升他們沒能談攏。

後來還是張國榮決定義助爾冬升羅志良,電影才得以順利完成。

由於時間關係,《色情男女》劇本來不及修改,所以,大家如果有留意的話,就會發現張國榮在《色情男女》裡的名字還叫“阿星”……

陸●影響了周星馳演技的理論書

原圖

《喜劇之王》裡那本《演員的自我修養》是一個笑料,也是很重要的道具,戲中的周星馳完全是靠這本書來自我昇華。事實上,周星馳確實受到過一本電影理論書籍的影響。

這得從周星馳的老搭檔吳孟達說起。

當年吳孟達混跡無線電視,每天只是磨日子,收工後就去喝酒打牌,直到遇到老戲骨關海山后才真的開了竅。在關海山的教導下吳孟達從此明白了什麼是演戲,當年蝦叔不但親自教了許多東西給吳孟達,還送給了他一本受益匪淺的《演技六講》的影印本。

吳孟達得到這本書後,如獲珍寶,看完之後就把這本天書傳給了劉青雲,劉青雲看了之後又給了好友吳鎮宇,吳鎮宇看後又被周星馳要了去……

就這樣,這本影印本發揮了神奇的效果,教出了3位影帝(劉青雲、周星馳為金像獎影帝,吳鎮宇為金馬獎影帝),還有2位最佳男配角……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演員的自我修養》和《演技六講》都是導演鄭君裡翻譯的演員指導書籍。

柒●《喜劇之王》為什麼出現成龍?

原圖
《喜劇之王》成龍過來客串

話說當年《喜劇之王》在西貢租廠區拍戲,而不遠的地方成龍也租了廠區拍《玻璃樽》。兩個劇組,每天收工後就聚在一起聊天喝酒。眾所周知,兩位巨星一直來沒有正式的合作,大家就想在一起,不如分別到對方的電影裡客串一個角色,完成心願。

但說實話,兩人客串得有些勉強,特別是《玻璃樽》里拉幾條大狗的周星馳。

最後再囉嗦一句,因為發行的關係,《玻璃樽》的一些版本其實是無法把周星馳收入其中。

捌●《喜劇之王》為什麼感謝萬梓良?

原圖
圖片為萬梓良和周星馳在《喜劇之王》片場

《喜劇之王》片尾有一個感謝名單,感謝了萬梓良等人。這又是為什麼呢?

這世界沒有無緣無故的感謝,實在是周星馳在借此“補禍”。

話說,周星馳和李力持在拍《喜劇之王》時,一號配角用的就是萬梓良。萬梓良無線時代對周星馳照顧有加,周星馳也一直視“萬子”哥為良師益友,結果在拍《喜劇之王》時,周星馳臨時改拍攝時間卻忘記通告萬梓良,幹等了幾個小時的萬梓良一怒之下離開劇組,周星馳無奈換角。於是只好又找到了老搭檔吳孟達出來補救。

吳孟達在《喜劇之王》裡飾演對周星馳氣焰囂張的臥底,熟悉萬梓良風格的觀眾知道,這走的正是萬梓良路子。

由於突然換角等等原因,使得《喜劇之王》的拍攝時間變得極為緊張,最終致使電影剪輯出來後虎頭蛇尾,而兩條主線,和張柏芝很自然,和吳孟達卻有點突兀……

幾年之後,拍《功夫》氣走洪金寶,周星馳在上映時候,也到處感謝洪金寶。

玖●《大話西遊》是古裝片,但“唐僧”羅家英為什麼會唱英文歌“only you”?

原圖
大家熟悉的《大話西遊》唐僧歌唱

在我們觀眾眼中,本來《大話西遊》是一個天馬行空的故事,劉鎮偉又是出了名的“神經刀”,根本沒邏輯可言,唱英文歌、俄語歌、印度歌沒什麼好奇怪的。

其實不然,在劉鎮偉的眼中,這裡頭還是有一定邏輯關係的。他覺得,關鍵是在唐僧的“月光寶盒”身上,因為唐僧拿著“月光寶盒”去過很多地方,印度、羅馬都去過,也曾回到從前和未來,所以,唐僧羅家英會唱“only you”是很正常的。

拾●關於《大話西遊》“only you”

原圖
《大話西游》周星馳、羅家英

繼續聊多兩句《大話西游》羅家英唱的這首歌,他和周星馳實在是太好玩了。

香港電影“惡搞”經典歌曲源于劉鎮偉的《92黑玫瑰對黑玫瑰》,從那開始,港片“玩”唱歌跳舞,幾近氾濫,但能達到劉鎮偉水準的寥寥無幾。拍《大話西游》時,劉鎮偉因想到羅家英是唱戲的大佬倌,由這個正兒八經的唐僧來唱英文唱,自然好玩得不得了。而劉鎮偉在填詞時為了“捉弄”羅家英,還故意填得極不押韻,就這樣,歌詞本身已經很有趣,再與周星馳一搭戲,一停一唱,使得整個場景爆笑不已,令人難忘。

由於調子和歌詞幾乎無法篡改,所以,普通話版本的《大話西遊》也不做修改,保留了這一原版粵語曲目。

下麵是劉鎮偉填的歌詞:

only you can take me取西經
only you 能殺妖精鬼怪
only you 能保護我
唔駛俾d蚌精蟹精dap我
只有你咁勁就是only you
only you 莫怪師父暗沉
戴番個ku
莫怕死米發ti teng
碰到釘米驚i understand
要全力地去do 要驚就兩份驚
喃嘸阿彌陀佛
only you 莫怪師父暗沉
戴番個ku
莫怕死米發ti teng
碰到釘米驚i understand
要全力地去do 要驚就兩份驚
喃嘸阿彌陀佛


拾壹●《大話西遊》一個特別版本。

原圖
看過《大話西遊》的人都知道,電影分為上下兩集。

但其實劉鎮偉自己還剪了一個版本,他把一些旁支末節都給剪掉了,整部影片不到兩個小時,故事清晰一氣呵成,特別是感情線非常有感染力。

據說這個版本,王家衛等人看了之後都拍手叫好。

問題是,這個“人見人愛”的單集版《大話西遊》卻一直與市場無緣。

拾貳●《喜劇之王》兩段戲的來源

原圖
《喜劇之王》周星馳流鼻涕

電影裡,莫文蔚和周星馳試戲,周星馳抱著莫文蔚說臺詞,激動處,鼻涕直流差點掉在莫文蔚的臉上。這段戲其實有來歷,當年萬梓良演戲時就是過度投入,常常弄得鼻涕口水齊飛,於是周星馳和李力持就把萬梓良當年的情況演繹了出來。

但不要以為容易,由於“鼻涕”要恰到好處,大家用了一天才把那短短的幾分鐘給拍好。

而周星馳飾演“死人”,被人暴打,他一動不動,莫文蔚問他為什麼,他說:之所以不躲開,是因為導演還沒叫停,我仍然是一條“死屍”,所以我是能動的。

這段鏡頭也有來歷。話說,當年在拍《九品芝麻官》時,有一場是說周星馳和吳孟達在停屍房找證據的戲,周星馳玩田啟文,在他身上加了夾子,但他依然一動不動。戲演完之後,周星馳問他痛不痛,他說:痛啊,但導演一天不叫停,我是不能動的

周星馳聽了之後,和《喜劇之王》裡的莫文蔚一樣,叫田啟文明天起跟他開工。從此,田雞做起了周星馳的助理。

原圖
《九品芝麻官》田雞、周星馳、吳孟達

拾參●“抓奶龍爪手”是怎麼拍出來的

原圖
周星弛對徐錦江施展“抓波龍爪手”,這個是徐錦江特製的假身

讀書的時候看《鹿鼎記》,周星馳一使出這招,就會引來滿堂笑聲。那時候,有個小小的疑問,飾演鰲拜的徐錦江會不會痛呢?

另一個問題是,這戲是怎麼拍出來的呢?

其實知道後就很簡單,為了拍這場戲,劇組特意為徐錦江做了一個假上身,可以讓周星馳拉得很長。另一個問題就迎刃而解了,既然是假的,又怎麼會痛呢。

拾肆●《喜劇之王》林子善的傷疤

原圖
《喜劇之王》林子善的刀疤

林子善因周星馳開的“喜劇之王”訓練班表現出色,而獲得在《喜劇之王》的演出機會。他有一段“曬戰績”的戲,只見他拉高自己的上衣,露出一道傷疤,然後對旁邊的周星馳田雞幾個人說:這道傷疤就是被“老牛”(砍刀)拖出來的啦……

這道疤痕真倒是真的,只是不是被人用到劈出來的,而是做盲腸手術留下來的。

拾伍●《逃學威龍》原來的主角

原圖

陳嘉上拍《逃學威龍》時,為了讓周星馳不像在王晶電影時那麼“賤”,下了很大功夫,後來出來的效果很好。對周星馳和陳嘉上的電影生涯都是加分的。

話說回來,其實《逃學威龍》一開始主角選的並不是周星馳,而是李克勤。今天再回頭看,那種選擇當然是錯誤的。

拾陸●鞏俐疑心太重 未能融入《唐伯虎點秋香》拍攝

原圖
《唐伯虎點秋香》眾人豎起來頭髮,和鞏俐的擔心被整蠱

周星馳的《唐伯虎點秋香》重播率極高,每年春節暑假,都能看到電視臺一播再播。

熟悉這部電影的觀眾應該對一段戲有印象,就是周星馳在數白欖之後,夫人和春香、夏香等人頭髮都豎了起來,然後飛上半空。只有鞏俐飾演的秋香保持原貌。

這並不是特意安排,實在是鞏俐的疑心在作怪造成的無奈。作為大陸的女明星,鞏俐哪里演過那麼神經的搞笑劇,她在劇組處處維護形象,生怕自己被周星馳們整了。無論李力持和周星馳怎麼磨破嘴皮,她就是不答應(後來趙薇拍周星馳的《少林足球》也有類似情況)。

最後只好放棄。

“還我漂漂拳”一段也是如此。

那段戲,本來的安排是鞏俐被打成豬頭狀,然後周星馳用“還我漂漂拳”幫她還原,中間就需要她化一個青一塊紫一塊的豬頭妝,然後才是一個肥仔反串的秋香,但鞏俐一聽,眼睛都大了,她搞不清楚周星馳他們在做什麼,又以為大家在整她,堅決不肯。沒辦法,導演只好用直接就怕肥仔反串的“秋香”……

大陸女星的古板讓周星馳和李力持很無奈。多年以後,鞏俐碰到周星馳他們,就說自己很後悔,如果當初能放開點一起玩就好了。

拾柒●《大內密探零零發》的葉孤城、花滿樓、陸小鳳、西門吹雪

原圖

一開始穀德昭是想找心目中的劉松仁、鄭少秋、黃元申、黃允材這些以前的大俠來出演的,結果出家的出家,檔期不合的不合,告吹了。甚至還找過向華強來演西門吹雪,剛好向華強的公司要上市,為了維護上市公司主席形象,本片又是他投資的,就推掉了。

後來就決定反其道而行,找一批形象不行的人來演大俠。結果黃一飛飾演了葉孤城,文雋飾演了陸小鳳,西門吹雪則找來了黃智強。

黃智強是蕭若元的朋友,在外面做生意,並不是電影圈的人,但蕭若元見他長得如此,不拍戲實在浪費,就慫恿他拍了《法內情》、《省港旗兵》等一系列的電影。拍膩電影之後,他又退出電影圈,繼續做生意,結果谷德昭他們找上門來,讓他出演《大內密探零零發》,本來他是拒絕的,但一聽說演大俠“西門吹雪”,又是和周星馳合作,機會難得,立刻答應回來……

拾捌●《唐伯虎點秋香》的“對穿祥”

原圖

當年谷德昭屬於高志森公司的編劇,拍《唐伯虎點秋香》時他就偷偷過檔幫周星馳李力持“度橋”。

《唐伯虎點秋香》裡王爺的手下——即對聯高手“對穿祥”——原本是想找葛民輝來出演的,但後來周星馳覺得谷德昭身材模樣扮起來會更好玩,於是就建議用了谷德昭。而給他這個角色,也是作為對他過檔做編劇的一個獎勵。

只是,谷德昭事後被高志森發覺,結果被趕出公司。

話說回來,谷德昭飾演的“對穿祥”實在有意思。


文章來源: 竹聿名寫寫整整


我愛星星至深,無懼於黑暗。
#2樓
零星
發表於:2008/9/11 19:48

逃學威龍要找李克勤!
很難想像= =
C 李克用.....李克用阿 李克勤!!




#3樓
野口   離線
一星
發表於:2008/9/11 20:50

哇!好秘密喔 

我超喜歡羅家英唱的Only You 

有趣又爆笑!


#4樓
二星
發表於:2008/9/11 22:44

謝謝歪逼 !!
真是讓我受用無窮啊 !!


#5樓
二星
發表於:2008/9/12 20:13

不愧是yb兄阿
每次逛完星樂園,都讓我對星爺的電影有更深入的認識啦(迷:官腔)
不過真的會發現星爺的電影更有趣了


#6樓
atm1   離線
零星
發表於:2008/11/12 6:20

this article is great!


覺得讚想推薦或分享嗎?


同時也在瀏覽:  1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