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昨天兩日,一直呆在車墩影視基地苦練”功夫”的周星馳終於率領劇組走出車墩,來到位於本市東北角的一個舊廠房拍攝外景,該外景地背靠黃浦江,地點隱蔽,堪稱一個絕佳的拍攝地點。劇組花了幾天時間搭建燈光和佈景,大吊車吊起了耗電巨大的”太陽燈”,把深夜的廠房外照得如同白晝。而周星馳趁著徐徐涼風,在現場忙裏忙外地指導演員們趕拍《功夫》……想必那時誰也猜不到本報娛樂重案組的娛記者正站在遠處的廠房,透過窗戶眺望到了現場熱鬧的場面。  場景一:選景煞費苦心



  據悉,周星馳爲了選擇一處合適的外景地已經煞費了苦心,在上海各地進行了全方位的搜索,最終找到了位於本市東北角軍工路上的一家舊工廠。這裏原來是一家水産批發站但是現在已經漸漸荒廢,並被包租成爲了工廠,周星馳看中這裏不僅因爲這裏殘破荒涼的“作舊”美,更是看中這裏“易守難攻”的保密地形,因爲這一場地背靠黃浦江,前面又有許多廠房遮擋以及大院子的環繞,保安可以隨時檢查進出車輛。


  聽附近的工人們介紹,周星馳已經多次來此看景,而且還組織劇組人員花費了幾天時間搭建燈光和佈景,最後這座外景地終於在周星馳的指點下脫胎換骨,變成了一個三四十年代的老上海碼頭模樣——裸露的水泥灰牆加上木質的上下梯子,的確和車墩搭建的外景地非常相似。


  場景二:導戲用心良苦

  前天下午周星馳就帶領劇組進入了這個新外景地,他們計劃用兩天時間拍完在這裏的劇情。前天拍攝的場景相當簡單,周星馳戲份並不重,他主要的任務就是在現場指導演員的表演。爲了一個簡單的打鬥鏡頭,就足足花費了周星馳兩個多小時,而且似乎還沒有完成。他一次又一次地改變機位,並且仿佛指導一位身穿馬甲的“帥哥”如何動作,但是似乎結果都不能讓他滿意。只見他一會兒親自上陣作示範,一會兒又把演員叫到自己身旁比劃,態度可謂非常之認真,也著實讓記者明白了星爺何以每部大戲都能夠大賣了!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這位以“無厘頭”的搞笑表演著稱的演員在現場拍戲期間非常嚴肅,甚至很少能夠看到他微笑,整個片場都絕對沒有任何笑聲可言,這樣的拍攝現場與以往那些影片中讓觀衆捧腹大笑的場景完全不同。


  場景三:拍片疲於奔波

  儘管戲份不多,但是昨天星爺也確實曾經出鏡,可他表演的卻非“英雄人物”,恰恰相反,在現場星爺似乎被“打”得很慘,他身穿白色汗衫的背部被摔得非常髒,全是黑色痕迹。而且他還一度走入內牆,似乎是扮演一位遭到“拷打”的人物。而且還遭到關押,並與一位“巨無霸”一起被吊打,後來還有精彩的破冰而出的畫面。當然他的主要精力還是集中在拍攝上,每次確定好機位元後他都會走到顯示幕前駐足觀看,並不時提出意見。看他忙上忙下的樣子,真的頗有些領袖風采,全劇組的演員和助理們自然全部圍繞著星爺團團轉。


  如此兩頭奔波,星爺到了下半夜精神狀態依然不錯,不見露出任何疲態,看來對於這兩天的趕戲,他早已做好了足夠的休息準備。據瞭解,最近爲了拍攝《功夫》一向喜歡玩樂的星爺已經取消了自己的許多娛樂活動,不僅不出去吃消夜,連卡拉OK等娛樂也是全部暫停。


  場景四:休息人去樓空

  到了淩晨3點左右,周星馳似乎對目前的進度感到相當滿意,他就招呼大家去休息,不知道是不是劇組人員早已體力不支,剛才還是熱火朝天的片場一下子人去樓空,所有的工作人員都走到涼快的地方去享受他們的便當了,在這時候記者也走進片場,卻再也找不到周星馳的身影。但是好像當天的戲還沒有完全結束——大家就餐結束之後就又回到了原地休息,似乎在等待下一場戲的拍攝。


  片場花絮

  禮帽、馬甲"熱死"臨時演員
  這兩天《功夫》的拍戲現場,最爲辛苦的一定是那些臨時演員,雖然戲份不多,但是卻必須穿得十分厚實地在一旁耐心等待,他們中許多人都帶著三四十年代的禮帽,穿著西裝馬甲。雖然天氣和前幾日的炎熱相比略顯涼快,不過依舊高溫的現場還是讓這些"整裝待拍"的小角色們熱得夠嗆,爲了減少流汗,他們都坐在一旁通風的地方"乘風涼"。


  神秘"巨無霸"露面片場
  現場我們並沒有見到洪金寶那很"醒目"的身軀,倒是有另一位有著"巨無霸"身形的人成了記者眼中的焦點。他出位的"打手"裝扮和肥碩的身軀都很是搶眼!第二天中這位"巨無霸"朋友與星爺一起陪綁,並被朋友們冒著危險從大量的冰塊中營救出來。


(策劃 劉建偉 本報娛樂重案組 劉嵩 潘昕 朱良城 齊琦 趙向輝 采寫攝影)

【2003/08/11 周星馳_影音娛樂_新浪網
覺得讚想推薦或分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