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是周星馳從影十幾年來第一部純粹意義的動作喜劇片,趁著《臥虎藏龍》、《英雄》掀起的世界範圍內的武俠片熱潮,財大氣粗的美國哥倫比亞(亞洲)製作公司爲星爺砸下了兩千萬美金的鉅資,這也是周星馳迄今爲止投資最大的一部影片。2001年的《少林足球》以6100萬港幣的票房創下了香港最高賣座紀錄,並一舉囊括了第2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的七項大獎,它的成功使人們對周星馳的新片《功夫》給予極大的關注和期待,而這一次周星馳也玩起了王家衛慣用的“全封閉”手段,將媒體拒之門外,不知是心理壓力太大,還是想吊足人們的胃口。在《功夫》即將關機的時候,本報記者迂回穿插,三探《功夫》劇組,決心揭開《功夫》的真容。

  三探劇組破解真《功夫》

  -一探《功夫》:數百萬搭“豬籠”“南京路”重整容

  10月26日,在歷史上並不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然而今年的這一天對香港喜劇聖手周星馳來說,卻有著與衆不同的意義。因爲在這一天,周星馳演出的第51部影片、執導的第7部影片《功夫》在經過四個月的“揮汗熱拍”後,終於在上海完成了前期拍攝。當天本報記者在《功夫》片場,捕捉到大量珍惜畫面和素材。雖然我們沒有爲讀者記錄下星爺開啓香檳慶祝新片拍竣的場面,但卻有幸地抓拍到他最後一天在片場的所有精彩瞬間。



  《功夫》一片的主要拍攝地位於上海松江縣車墩鎮的上海影視樂園內,上海影視樂園初建於1999年,迄今已成爲一座集影視拍攝和觀賞遊覽爲一體的大型主題公園,該園區建有“30年代南京路”、“上海里弄民居”、“上海老城廂”、“歐洲建築群”、“浙江鐵路橋”等大型景點以及大型攝影棚、服裝道具倉庫、置景車間等設施,步入園內,恍若置身於二、三十年代舊上海的獨特氛圍中。周星馳在樂園的南面斥資數百萬搭建了一座有半個足球場大小的城寨,遠看此寨顯得非常破敗,寨門口的牌匾上赫然寫著“豬籠城寨”四個大字,牌匾下吊著一頭小豬。“城寨”的建築風格是典型的上世紀四五十年代的港式風格,名字也容易讓人聯想到那個年代粵港交界處黑幫橫行的三不管地帶——“九龍城寨”。“城寨”內有三座民居式樓房,樓下門市是商號,樓上是民居。爲了以假亂真,在這三座樓上佈滿了各種道具:有破舊衣物,也有商鋪的招牌,雖然這三座樓看上去像模像樣,但其實都是木板搭造的,樓房裏面全是空的,就像是拿紙盒糊的。



  10月22日,記者來到《功夫》片場,看到離現場約50米遠處,一條粗粗的繩子攔住了兩個入口,兩邊的保安表示“未經許可,嚴禁入內”。不遠處劇組的嘈雜聲不時傳入記者耳中,進進出出的工作人員很多。據瞭解,《功夫》劇組的工作人員有100多人,主要由北京、上海、香港、深圳、石家莊五地人員組成,一位北京來的製作人員告訴記者:拍《功夫》很辛苦,四個多月他們沒怎麽休息過,國慶節也只放了一天假。26日影片將殺青,但“城寨”將保留一個月,留待補戲用,11月底拆除。



  長達280米的實景式場地“30年代南京路”是影視樂園的重要景點,栩栩如生地復原了“舊上海第一街”的繁華景象,幾年來,到這裏取景拍攝的劇組不計其數。樂園內的一位元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條‘南京路’周星馳剛剛重修過,由於建於1999年,建築已經有點破舊。”爲了在“南京路”上搭好景,周星馳又花了100多萬重新進行修飾,製作了不少巨型的廣告牌。據瞭解,《功夫》一片在片場建設上確實花了不少錢,因爲有哥倫比亞公司的強勢後盾,周星馳花起錢來底氣十足。當日,由於劇組拍的是內景戲,所以記者沒有看到星爺和其他工作人員。



  -二探《功夫》:星爺穩坐釣魚臺霹靂神掌顯神威

  10月25日,記者再次來到車墩上海影視樂園,並且想方設法地進入了《功夫》片場。令記者興奮的是,當天記者終於在片場看到了周星馳。星爺身著藍色運動褲,白T恤,外穿黑色夾克,長時間地坐在位於“豬籠城寨”偏僻角落的監視器前指導拍片。他手裏拿一個話筒,時而指導演員,時而指導片場調度,頗有一副“穩坐釣魚臺”的架勢。在周星馳對面的樓下,聚集著一批群衆演員,他們身著黑西服,頭戴黑禮帽,典型的影視劇中舊上海黑幫打扮。在城寨院內的中央空地上有一個“巴掌形”大坑,現場拍攝鏡頭裏有黑衣“斧頭幫”成員倒在“五指坑”旁的場面,而“斧頭幫”後的三道門已木板崩裂,漏了三個大窟窿。後據劇組製片人員透露:“這一場面是主人公與‘斧頭幫’決鬥時的場景,周星馳扮演的男主人公以威力無比的‘霹靂神掌’力克群敵。”據說,扮演“斧頭幫”的群衆演員剛開機時片酬豐厚,每日達300元。後來,周星馳覺得自己當了“冤大頭”,把片酬降至每日30元。



  當晚,劇組又在城寨內一座新建的寺廟式建築內趕拍內景戲,燈光把這座建築照得通明,廟門上方的牌匾上寫著“萬佛古廟”。因爲有草叢擋住視線,所以記者沒能拍到片場的工作場面,但這座“萬佛古廟”是《功夫》的最後一個人工佈景。



  當天“豬籠城寨”的警戒線外聚集著一群小追“星”族,他們是從附近的學校趕來找周星馳見面的,他們中有的人已經得到了周星馳的墨寶。據他們介紹,周星馳每天拍完戲都匆匆而去,他們是冒險攔住周星馳的汽車才得到了簽名。一位片場保安半開玩笑地說:每天跑來的追星族和記者是《功夫》劇組最鐵杆擁躉。

  -三探《功夫》:星爺片場洋相百出小周星馳提前曝光



  10月26日是《功夫》關機的日子,記者上午就來到了影視樂園,又再次依葫蘆畫瓢進入了拍攝現場,幸運的是記者終於看到了周星馳在片場是如何導戲。

  當天拍攝的是補拍的戲,大概是講周星馳扮演的主人公小時候的一段情節。據瞭解,這段情節在影片中將以閃回鏡頭的方式來表現。扮演小主人公的是一位經過精心挑選的小學生,他看上去非常聰明,頑皮,機智,周星馳顯然對自己的幼年替身也很照顧,他不僅耐心地爲小演員講戲,而且還爲他親自噴水,梳理髮型。片場的周星馳嘴裏經常叼著一根竹簽,令人想起了《英雄本色》中的小馬哥,不知是誰模仿誰。別看周星馳在銀幕上扮演的是鬼馬搞笑的角色,但他在片場卻顯得很嚴肅,很少露出笑臉,只有在說戲時,才會做出種種令人發笑的動作和表情來。同時,周星馳在拍戲時也極其認真專注,很多細小瑣碎的細節他都要一一過問,直到達到他滿意爲止,看來周星馳並沒有把自己擅長的無厘頭用在工作上。



  當晚5時許,記者離開了《功夫》片場,不久,就聽到遠處傳來了一片歡呼聲和爆竹聲,苦苦支撐了四個月的周星馳終於可以喘一口氣了,而記者在心裏也不禁希望周星馳能夠借助這部影片再次實現自我突破。

  《功夫》秘笈

  -《功夫》陣容偏弱星爺單挑大梁

  《功夫》故事發生在20世紀40年代的廣東,周星馳飾演無藥可救的潑皮阿星,他一心想加入稱霸一方的“斧頭幫”,從而成爲黑道上響當當的人物。恰逢斧頭幫時下急欲將“豬籠城寨”納爲自己的地盤,結果阿星爲了自己的心上人阿芳幫助城寨中的武林高手,一同抗擊惡勢力。

  除周星馳之外,老牌武打明星元華、梁小龍在片中扮演兩位武林高手,周星馳的經紀人田啓文扮演大反派,剛出道的新人黃聖依扮演女主角阿芳。這些演員的號召力不大,演出陣容形成周星馳獨挑大梁的局面。相對于《少林足球》而言,《功夫》的演員陣容弱了許多。而袁和平的武打設計會成爲它的一個賣點。

  新人黃聖依在片中扮演周星馳的戀人阿芳,據說表現很搶眼,先電影而火,目前已經接到了好幾部影視劇和廣告的訂單,但她在片中表現到底如何,尚是一個懸念。

  -《功夫》向李小龍致敬能否再掀拳腳片新潮

  一代功夫巨星李小龍是對周星馳的成長影響最大的人,他也一直是周星馳心中的偶像,拍攝一部真正意義上的功夫片一直是周星馳的一個夢想。周星馳早就動過拍攝功夫片的念頭,但因爲時機不好,一直沒有如願以償,而近年來,《臥虎藏龍》、《英雄》掀起的武俠熱潮,促成了哥倫比亞公司與周星馳的合作,使得周星馳有資金、有條件去實現自己的夢想。《功夫》雖然不僅僅是爲了懷念李小龍,但卻表達了周星馳對他的敬意。據記者瞭解,這部影片中將會出現不少李小龍的招牌動作和打鬥場面,而且儘量模仿李小龍影片中那種具有很強實戰威力的動作風格。

  《功夫》是周星馳第一部真正的功夫片,雖然這部影片也會有喜劇的因素,但卻以拳腳功夫爲主。中國武俠動作片一直包含兩種樣式,一種像《蜀山傳》、《新龍門客棧》那樣飛來飛去的“神怪武俠片”,一種是以李小龍爲代表的拳腳功夫片。拳腳功夫片的演員大都是具有一定武術功底的人,他們在銀幕上展現的常常是“真刀真槍”的較量,而這一樣式的武俠動作片已沈寂了很久,主要是後繼無人。周星馳曾說要拍一部“很不一樣的功夫片”,《功夫》能否通過將電腦科技與中國拳腳功夫的結合,掀起一股拳腳動作片的新潮呢?這點頗爲令觀衆們期待。

  -《功夫》明年暑期與觀衆見面

  據記者瞭解,《功夫》一片完成前期拍攝後,將由香港著名的先濤數碼公司負責特效製作,該公司製作的《風雲雄霸天下》,《華英雄》、《少林足球》等影片轟動一時。在《少林足球》中,先濤公司製作了400個特效鏡頭。而《功夫》一片的特效畫面恐怕不會比《少林足球》少。同時,周星馳這次還對特效製作産生了很多更新穎的想法。電腦特效製作完成後,這部影片將會到澳大利亞進行後期製作,預計《功夫》將會在明年暑期與觀衆們見面。

資料來源:2003年11月03日14:56 明星BIGSTAR
http://ent.sina.com.cn/m/c/2003-11-03/1456226456.html
覺得讚想推薦或分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