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馳(星爺)自編自導的奇幻喜劇《美人魚》大陸票房飆破約172億台幣,穩坐華語影史賣座冠軍,前不久劇組辦慶功宴,主演及星爺老班底田啟文等人都出席,林子聰帶著3個月大的兒子Chester露面,Chester圓嘟嘟,萌樣人見人愛,連星爺也逗著玩,林子聰對他說「喜歡就自己生一個」,星爺神回:「我沒老婆啊。」讓大夥笑翻。

《美人魚》改變拍戲方式
 
曾在《少林足球》演六師兄的林子聰,這次因星爺提拔擔任《美人魚》執行導演;和星爺有20多年交情、在《少林足球》演三師兄的田啟文則在《美人魚》客串1場戲,田啟文事隔6年再和星爺合作,半開玩笑說不是因為交惡,「沒合適的角色不能強求。」也發現星爺拍片習慣和以往不同。

田啟文說:「他以前拍片堅持順著鏡頭拍,從不跳拍,我因為檔期問題,不能多給時間,他只好利用2天跳拍我的戲分。」

他觀察星爺的拍片思維改變了很多,以前拍一個鏡頭,星爺會多想2、3種不同的拍攝方式,剪接時再慢慢篩選,這次非常精準,他調侃說:「星爺進步很多,省了大家的時間,也省了預算。」

田啟文台詞只剩摀嘴笑

田啟文在《美人魚》劇本中原有台詞,拍攝時,臨時被星爺刪到只剩1句,要他做出摀著嘴巴大笑就好,他每次演這一幕,星爺在監視器前也跟著笑,其他演員覺得納悶,反問田:「星爺為什麼覺得那麼好笑?」田回說:「我也不知道,那要問星爺。」

他很平常心,「演員沒台詞也是表演方式。」

《美人魚》大賣,香港導演杜琪峰接受《1905電影網》專訪卻直言「不好看」,但也肯定周星馳是「創作豐富的人,也很有能力,但片子應該可以好很多」,對此田啟文說:「可以理解杜導對星爺的期望高,星爺也沒說自己拍得很好,他隨時都在想如何讓作品更好。」

(中國時報) 2016年04月09日 04:09   洪秀瑛╱台北—香港連線報導 校正編輯:黃孟鈺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409001705-260112

覺得讚想推薦或分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