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5 | 人氣:2040   

陣容豪華的曹禺戲劇節精華話題之一就是星爺突然不請自來。星爺早通過自傳式電影《喜劇之王》表達了對戲劇和舞臺的膜拜和尊重,戲中一心想成為演員的尹天仇,雖窮但不墜青雲之志,整天抱著一本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演員的自我修養》;每次在破舊的舞臺排練曹禺的《雷雨》,他儘可能穿上自己最體面的衣服走上舞臺。那種小人物大志向、小故事大命運,一直是星爺的標籤,成就斐然。金庸說,周星馳先生的片子拍得好,尊重知識產權的意識較強;李安說,如果周星馳拍攝無釐頭的電影,那麼他願意去給周星馳當演員;《時代周刊》認為,如果說中國有查理·卓別林的話,那就是周星馳。

如恆河沙數的香港藝人中,近二十年來票房榜單上的頭把交椅,幾乎始終都是“雙周一成”(周星馳、周潤發、成龍[微博])輪流坐。這三位票房號召力至高的巨星中,演技最多獲得專業獎項承認的,要數周潤發和周星馳;有能力獨立製作電影的,只有成龍與周星馳;其影片不僅富個人特色又具社會性,甚至被作為一種文化現象來反覆解讀的,唯周星馳。星爺一直是香港娛樂圈德智體不全面發展的高分低人緣典型。圈中人評價他多負面,花心啦,小氣啦,不買單啦,被吳孟達、王晶[微博]、洪金寶、文雋[微博]等人輪番炮轟“窮得只剩下錢”。周老闆的這些孤寒事跡,確實有點瀕臨病態,其深刻的心理原因和不安全感是否來自童年家庭失和,或者落榜(拉著梁朝偉去考無線藝員班,結果陪綁的高中,一心向學的落敗),還是成年後做生意被騙,從此寧負天下,或者就是天賦異稟,詭謬人格……一切不得而知,只知星爺就是星爺,別麻煩弗洛伊德了。

星爺歷任女友名單豪華,基本都是他合作過的女主角。顯然,花心和不公開戀情是最大罪過。但生活中不善言辭的星爺,堪稱網路語彙先驅,創作了“I服了You”“你快點回火星吧,地球很危險”“敬仰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又有如黃河泛濫一發不可收拾”“躺著也中槍”“憑你的智慧,我很難跟你解釋”這些直接輻射生活的極品臺詞。才氣信手拈來、渾然天成,所以小氣就小氣吧。

星爺就是王菲那首《不留》真人版代言人:“我把風情給了你,日子給了他。我把笑容給了你,寬容給了他。”星爺把歡樂給了戲劇,惡評給了生活;把真誠給了舞臺,不忠給了私情。他大大咧咧說,“政協委員當不好,那是肯定的”,隨後畢恭畢敬到天津大劇院參觀。他沒朋友,但有票房;他草根代言,繆斯附體;他孤家寡人,他……不請自來。

北京新浪網 (2014-05-04 10:20) 京華時報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40504/12347731.html

覺得讚想推薦或分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