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0 | 人氣:5835   

早陣子平白有一天節日假期,一個電影頻道接連播放了幾齣周星馳的電影,大部份都看了超過五遍十遍以上的,但是閒着細看,仍是能令人有笑彎腰的魅力,足證周星馳的喜劇作品確實絕對經典,更跨越了年代!無怪乎大家有時鬧着玩地說,過年過節,家中總要有幾張周星馳的影碟「看門口」,款待親朋,也不無道理。
 

我常認為出色的電影一定要雋永,要經得起年月的洗禮,若干年日後再重看,依然可以觸動人心,才算是好電影。比如《鐵達尼號》,這齣故事淒美,蕩氣回腸的愛情片,十年後再看,依舊能扣人心弦,賺人熱淚,就是經典。周星馳的喜劇亦然,我今天再重看《整蠱專家》,仍然覺得超好笑,那些荒謬而大快人心的整人橋段,那些笑中有淚的小人物哀鳴,和一份抱打不平的俠客精神,甚麼時候重看,也能令人有着無法挪走的會心微笑,相信這就是周星馳喜劇的「獨門魅力」,實在只此一家,絕無支店。


■小美曾與星爺合作,為他的電影主題曲填詞。

 

喜怒不形於色

 

說到周星馳,今天他自是一位喜劇泰斗,更已成宗師。但在他青葱的歲月,我們也曾在同一個電視台的屋簷下一起工作過,當時他已由《430穿梭機》跳進戲劇組了,而我在音樂組工作的時候,偶爾也會碰上,而在鏡頭以外的他,有點不苟言笑,很靜默的一個人,完全切合一個強於喜劇的人,真實生活中,其喜感一定不盡流露於外的典型。
 

及後沒多久,周星馳已躍進大銀幕,已超乎「嶄露頭角」這四個字,瞬間就成為喜劇的指標人物。
 

原本我和他是兩個工作領域的人,想不到仍有些合作的機遇。就是他在93年左右曾拍攝一部名為《破壞之王》的電影,就衍生了一次很有趣的合作。
 

事緣在一個於電視台趕忙工作的午後,我接到一通電話,傳來的聲音說:「小美,我是星仔,能幫我寫首歌嗎?」我當下未即時聯想到是哪一位?加上我當時周遭的工作人員中,有三個人都湊巧叫做星仔,我惟有直白地問:「哪一位星仔呀?」對方回應說:「周星馳!」我當下是有些愕然的,因為在印象中周星馳的電影作品不太強調有主題曲的,所以我沒聯想過和他會有音樂上的交流,但也得立時禮貌回道:「嗯,當然可以,是甚麼音樂?」之後他就把他心中的概想描述了,這樣就敲定了合作。

 


■小美當年籌拍港姐特輯《青雲路》,邀來強大陣容的明星助陣。

 

信任合作拍檔

 

而當時星仔找來的竟是一首翻唱的作品,由桑田佳佑作曲,黃凱芹錄唱過的《雨中的戀人們》。我曾問他為何已有歌手唱過仍要再重用?星仔很簡約回說:「就是鍾意,沒甚麼原因!」這個「星式答法」,完全切合那種「喜歡可以沒原因,討厭一定有道理」的意識形態。而我亦在短促時間內有效地完成了歌詞的創作,起名為《你是我心上人》,吳國敬主唱。在創作的過程中,我只和星仔溝通過兩次,了解歌曲在戲中的擺放,就自由書寫了。
 

歌曲主要是想帶出戲中一個外賣仔如何向心中的性感女神作表白,於是我就因應劇情,直接點題寫上——「你是我心上人!」而配合戲中一臉茫然但儍氣的星仔,我特地再配上一句:「是你令我口不對心,開始放任。」歌曲在電影內基本也蠻配合的,效果算是不錯。而在過程中,星仔對我也相當信任,我交上歌詞後,並沒有改動過半個字,大家算是完成了一次愜意的創作。
 

之後沒多久,我在電視台籌拍一個港姐特輯名為《青雲路》,當時公司希冀是一種「豪門夜宴」式的拍攝手法,需要動用很多的明星,而那一回真的星光熠熠,演出者有羅文、嘟嘟姐、四大天王、林憶蓮、軟硬天師、克勤等等,實在令我好生感動,能請來如此強大陣容拍攝,而在近尾聲完成前,監製仍希望再強化整個特輯,希望我聯絡周星馳現身作神秘嘉賓式的點睛出現,我惟有硬着頭皮,給他搖個電話,向他提出拍攝請求,而星仔亦立時答應,令我真有些喜出望外。
 

我當是心想,向他提問拍攝,只是碰碰運氣,沒料到是成事的。我相信他是因應那次歌曲創作合作愉快,特地對這小編導作出投桃報李的支持吧。

 

呈現人性陰暗

 

雖有說周星馳性格不算熱情,但我和他短短的合作中,只是覺得他是很自我,不太喜歡表達自己,但卻是一個性情中人,冷面笑匠也許是他的外衣,但說到創作,還是火熱非常。
 

在我眼中,周星馳雖然一直呈奉予大眾都是喜劇,但我覺得他的思想世界有些悲情的。他所描繪的大多是小人物,且很寫實地把角色描繪不盡是好性格,而且喜愛把人性的陰暗面都以諷刺手法帶出來。在他的電影作品內,他用很赤裸的手法把人類的自卑和自大都狠狠地抽出來嘲諷,相當到肉,而他亦有一份苦盡定會甘來的精神,到最後絕地反擊地勝利,也是蘊含着一些心領神會的正能量,對觀眾也有點激勵作用。
 

由星仔到星爺,由青澀到老練,他一直把持着一個周星馳式的笑中帶淚,悲情的喜劇哲學,電影除了幽默好笑,常把不可能變做可能,和訴說「人是不盡完美」的理念,發揮得每每淋漓盡致,我尤其喜愛。
 

作為一個電影創作者,對製作主觀和自我的偏執,一定在所難免。大家或許可以不認同他的一切的執着,但他肯定是一個天才,和帶給電影觀眾許多歡樂,卻是不爭的事實,所以,作為一個真正的「喜劇之王」,周星馳,着實當之無愧。

 

撰文:小美  寫在人生邊上的一些事一些情。
著名填詞人/熱愛音樂文字影像的水瓶座/現為郭富城經理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entertainment/art/20131020/18471155
 

覺得讚想推薦或分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