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馳(星爺)執導的《西遊:降魔篇》,在中國瘋狂襲捲10.4億人民幣(約台幣49.5億),電影賺大錢,成為大陸國產片中,最快速度拿下10億的影片,並繼馮小剛、陳凱歌、陳可辛之後,榮登「10億票房俱樂部」導演,超級風光。

但大家可能想不到,星爺當年也是一步一腳印苦出來,才能創造出今天的成就。

周星馳1980年在麗的電視,因當特約演員而入行,後來參加「1982無線電視藝員訓練班」甄選,但遭到淘汰。落選後他幾經轉折,經女星戚美珍介紹下進入「無線電視藝員訓練班」第11期的夜訓班。


▲周星馳(下)在兒童節目《430太空梭》擔任主持人。(網路圖)

1983年正式畢業後,周星馳被安排到兒童節目《430太空梭》擔任主持人,有五年之久,同時期的主持人還有曾華倩、藍潔瑛、鄭伊健等。這時期的周星馳,也開始在電視連續劇演出,但只能出任臨時演員。

例如在1982年版的《天龍八部》第23集,喬峰率領「燕雲十八騎」赴會少林寺,周星馳就是18名隨從的其中之一,講得難聽一點,又稱作「無名兵足」啦。


▲1982年《天龍八部》。(網路圖)

當眾人指責喬峰時,他上前一步欲為其辯解,卻被喬峰揮手制止,於是周星馳就連一句對白也没有,便低頭退下了。幸虧,周星馳當時就站在喬峰身後,所以每當鏡頭帶到飾演「喬峰」的梁家仁身上,觀眾就能看到周星馳,他因此努力地利用面部表情,配合著幾位主角的表演及劇情發展,衍生出一套「臉戲」。(如下左/網路圖)


1982年另一部《蘇乞兒》,周潤發和劉德華主演,周星馳則在其中繼續跑著龍套。在召開村民大會,公審弒父的蘇燦的時候,周星馳扮演其中一個「村民甲」,由於剛好站在女主角米雪的身後,因此多出了幾個鏡頭,至於台詞則是隨著眾人一起喊:「是呀!是呀!」(如下左後/網路圖)



1982年還有一部《香城浪子》,是由黄日華、張鎮業擔綱主演,影帝梁朝偉則是配角,第一次飾演戲份較重的角色,一個善良得近乎愚蠢的乖孩子,表現只能算OK過得去,可見即使是影帝,演技也都是一點一滴磨練出來的。(如下/網路圖)


周星馳也出現在這部劇集,是台詞比較多的龍套,經常出現在比如考試、開運動會、舞會等等聚會,人數眾多的場面,有一回星爺在酒會上,還連續講了十幾句台詞呢,算是正式脫離無台詞時期。(如下左/網路圖)


當臨演不斷慘死

1982年的連續劇《活力十一》,由梁朝偉主演,扮演一個中考考了九個A的乖學生,他接下來幾部電視劇,多半也都是扮演此類角色。11期訓練班的同學們,包括周星馳,順勢也來劇中扮演他的同學。(如下右/網路圖)


這次的周星馳就幸運多啦,他的戲份比其他同學多,對白也比較多,而且和男主角梁朝偉有不少對手戲,可惜沒多久梁朝偉就大紅特紅,更與黄日華、苗僑偉、湯鎮業、劉德華併稱「五虎將」,受香港TVB電視台力捧,那個時期的TVB重頭劇集,90%都是五虎將擔綱。至於周星馳,則仍在龍套第一線埋頭苦幹。

也是1982年的劇集《獵鷹》,由劉德華第一次擔綱男主角,並從此一炮而紅。周星馳則是在劇中,扮演一個在劉德華和劉江去酒吧查案時的一位客人,還被他們的線人、一個吸毒鬼狠打了一頓,幸虧劉德華出手相救。(如下右/網路圖)




九年以後,劉德華和周星馳合作了2部電影,就是《賭俠》和《整蠱專家》,當時的影評說,影片中周星馳的風采,完全蓋過了劉德華,這也讓大家知道,成功果然是需要磨練的。

1983年的《十三妹》,周星馳第一次扮演清朝人,那個扮相倒是和《九品芝麻官》裡的包龍星有幾分相似。(如下/網路圖)


1983年版的《射鵰英雄傳》,周星馳在裡頭扮演宋朝士兵,第一集雖然出場二次,還多了幾句台詞。只可惜,第二次出來就被人殺死;不過他又「死而復活」,在第七集扮演其他角色,演個被抓去練功的囚犯,最後又慘死在九陽白骨爪之下。(如下/網路圖)


周星馳成名後曾在汕頭大學演說時表示,他當年曾跟導演提出,能不能讓他舉手擋一下才死,結果導演根本沒理會他。這個不理人的導演就是後來和他合作《審死官》、《濟公》的杜琪峰。

1983年另一部《老洞》,周星馳出現在第2集,飾演謝家的手下,在日本人冒充苗人,來領取老洞的時候,護送那個假苗人上火車,結果又是被人殺死。死了之後倒在地板上,火車上的人就在他身邊奔來跑去,看來,應該有被狠踩了好幾腳。(如下右/網路圖)



無厘頭風笑傲江湖

1983年還有一部電影《北斗雙雄》,由周潤發、梁朝偉領銜主演,這部片子是部賀歲片,劇情搞笑。周星馳在片中扮演一個問題少年,周潤發和梁朝偉在戲中扮演幫助問題少年的社會工作者。(如下/網路圖)


其中一場戲是,周星馳因單戀梁朝偉的女友,寫了一封情書放在梁朝偉女友桌子上,陰錯陽差被人當眾唸出来,受到大家的嘲笑,自尊心受損,無地自容之下跑到天台準備跳樓,梁朝偉、周潤發趕上去勸阻,梁朝偉給周星馳戴了一些高帽,給他活下去的信心,於是周星馳打消自殺念頭,演得相當搞笑。(如下/網路圖)


之後周星馳在1986年於《城市故事》等節目,繼續擔演不起眼的角色,直到1987年,他離開了工作近五年的兒童節目,被安排進入電視劇部擔任演員,有機會於《生命之旅》、《鬥氣一族》、《阿德也瘋狂》、《大都會》等幾部劇集中擔任配角,當時他的演出,比擔當主角的演員更突出,很快在觀眾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尤其是1988年的《鬥氣一族》,周星馳獨有的表演方式漸漸成熟,開始有人用「無厘頭」一詞來形容他。此時的周星馳,其實已經對演繹角色有自己的一套見解,很有計畫地去塑造角色的性格與造型。他也不時在戲中加入小動作,很刻意地演起來,但效果卻很自然,不著一絲痕跡,看起來好像是演回自己,其實他是在演戲。(如下/網路圖)


周星馳的演藝生涯轉捩點,是1988年在電影監製李修賢賞識下,演出電影《霹靂先鋒》,並以該片勇奪第二十五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自此電視台對他刮目相看,於1989年讓周星馳正式擔綱電視劇《蓋世豪俠》主角,劇中飾演配角的吳孟達,後來成了周星馳多年的演藝拍檔,周星馳於劇中再顯無厘頭風格,其劇中口頭禪:「坐低,飲啖茶,食個包。」(「坐下來、喝口茶、吃個包子,慢慢談。」)也成為了當時的流行語。

▲《霹靂先鋒》。(網路圖)


▲《蓋世豪俠》。(網路圖)


NOW娛樂/娛樂中心/綜合報導  2013年3月4日 13:09
http://www.nownews.com/2013/03/04/38-2909015.htm

覺得讚想推薦或分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