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馳在許多年輕導演心中,有如神的地位,他年輕時有點愛美,來台參加金馬獎還會自己拿吹風機整整弄弄的;他不追求名牌時尚,卻講究美食,多年前有次在香港硬要請我吃小籠包,當我表示不如台灣名牌來得好,他還露出失望神情。


▲周星馳不是偶像派,出門不帶化妝師,但愛美的他還是會對鏡整理一下。(記者王雅蘭/攝影)

採訪多年經驗中,有些明星是有殺氣的,不是樣貌凶,而是專業有氣場,不笑的周星馳的確令人望而生畏,很多人因此怕他、誤會他。

周星馳和人說時,常花很多時間想如何回答,但因停頓太久,等不及的人誤會他不想回答。有次採訪,我曾犯這錯誤,等不到他回答就跳到下一題,直到星爺問我到底想不想聽他說?我才驚覺太急性。

對緋聞或業界是非,星爺完全敬謝不敏,多年來若是問到緋聞,多半得到「我不明白你在說什麼」的答案。


▲周星馳穿著古裝在片場的角落,捧著免洗碗大口吃麵,畫面穿越古今,十分有趣。(本報資料照片)

周星馳的電影讓許多人得到心靈釋放,他應也是寄情電影表現心聲。他十分孝順,對周媽媽卻也不是會講肉麻話的那種兒子,周媽媽曾提過看周星馳電影裡用的某段曲子、某個物品,是她以前常播放或使用的,知道兒子藉電影來懷舊,十分感動。

以前逗周星馳開心很容易,他來台灣拍廣告時,送上台式牛肉麵,能讓他有好心情,又或影迷送上李小龍娃娃,他都能露出開心笑容。

很多人會因周星馳不笑的臉而打退堂鼓,但其實他滿好「盧」,有次來台宣傳進棚拍照,他不想換裝,大家好聽話說一說,再拿美食加上噓寒問暖,天王也乖乖就範。

這次來台秀些舊照給他看,周星馳忍不住說:「嘩,這都是輝煌時光啊。」記者討好他,表示這麼多年都是他的粉絲,沒想到喜劇天王竟然嘴甜的說:「是我跟了妳這麼多年啦。」


▲周星馳的喜感,來自於他喜歡看漫畫。(本報資料照片)

到了「西遊:降魔篇」階段,周星馳定位自己為創作人,不是帥哥靚仔,也不是大老闆,就算是政協也只是關心電影事務的政協,他只是個想拍喜劇片讓觀眾笑哈哈走出戲院的創作人。

許多人覺得周星馳年紀大了,人也變得隨和,也或者是他接觸過發現,單純當個創作人比較適合他。不過,周星馳簡單一句:「我睡眠品質不好。」顯示為新片煩惱,壓力很大。

也許,周星馳該看看昔日舊作,大笑數回減減壓,若能忘卻煩惱,不正是拍喜劇電影的初衷嗎?


【聯合報╱本報記者王雅蘭】2013.02.04 03:26 am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1/7681502.shtml

覺得讚想推薦或分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