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6 | 人氣:3894   

港媒報導,九把刀執導的台灣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打破周星馳《功夫》創下的香港最高華語片票房紀錄,以總累積票房6180萬港幣稱雄,讓「東方好萊塢」香港電影業面目無光。
 

南方都市報報導,香港電影人闖出新路,遷就內地觀眾的口味創出「合拍片」,卻讓香港觀眾抗拒。不過,周星馳新片《西遊記之除魔外傳》即將面世,雖然也是合拍片,但香港電影人依然期待星爺能為港片挽回面子。
 

樂觀派:飢餓星迷 等著衝票房
 

2012年,香港有多部巨製上映,包括周潤發、郭富城、甄子丹主演的《大鬧天宮》、成龍《十二生肖》、劉德華與林志玲的富春山居圖》,以及周星馳的《西遊記之除魔外傳》。包括九把刀在內,很多人都希望《西遊記之除魔外傳》能打破《那些年》紀錄,寰亞副主席暨執行董事莊澄也表示看好:「星爺這麼厲害,加上星迷等候多時,對票房有一定推動力。」
 

據報導,莊澄認為,《那些年》是「無心插柳」,只是一部適合年輕人的電影,也相信九把刀不會刻意為破紀錄而拍戲。
 

他說:「如果刻意為打破《那些年》票房而開戲,那部戲未必好,所以寰亞未來開拍幾部大片,首要是拍好戲。未來開拍的電影仍會針對內地市場,包括由杜琪峯執導,劉德華、鄭秀文主演的《盲探》,林志玲與劉德華合演的《富春山居圖》也是『合拍片』。」
 

電影為兼顧內地市場,顧此失彼,港片是否難以收復失地?莊澄表示:「這是回收率問題,內地回收率高。2011年十大香港電影票房當中,三部戲《關雲長》、《神奇俠侶》及《奪命金》只收800萬港幣—在香港上映,票房沒有超過千萬是失敗的。」
 


看淡派:本土不捧 難再造奇蹟


報導說,爾冬陞、寰宇娛樂公司負責人林小明卻唱反調。他們深感港產片難以在本土再締造奇蹟。


林小明說:「星爺上一部《長江7號》熬得很辛苦才收過5000萬(港幣)票房。其實這不是周星馳的問題,而是整個市場的問題。這是大勢所趨,大家都要拍『合拍片』。香港觀眾並非不想看港產片,而是所有『合拍片』都不想看,但現在基本上全是『合拍片』,不合拍的話就沒有資金。電影始終是商品,如果開拍1000萬元成本的港產片,就連演員也請不到,現在演員已經習慣賺人民幣,怎麼肯收200萬元片酬?不過也不可以拍5000萬元製作費的電影,只顧及香港市場—根本不可能,不能回頭了。總之,要拍一部純港產片,根本沒人肯投資。這是雞和雞蛋的問題。」


爾冬陞認為,香港影市一蹶不振是「合拍片」拖累的。不過,他也認為風水輪流轉,台灣片也一沉20年,現在才一洗頹氣。港片北望神州,要顧及內地市場是不變的事實。因為內地人口多,票房收益好,去年全年票房高達130億元人民幣,自然多投資者,資金湧現。他相信混戰過後,電影業另有新景象。


【世界日報╱娛樂新聞組廣州5日電】2012.02.06 05:42 am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3/6879292.shtml

覺得讚想推薦或分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