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班瑜替周星馳(星爺)電影配音20年,招牌笑聲堪稱經典,他為《爽報》獻聲播新聞,直呼「玩得很爽」,還揚言若播到星爺的新聞,一定要喊話:「你動作太慢了,這麼久才拍一部戲!」他平時除了配音,也當導遊帶團,曾多次被認出,但每回都裝傻,就怕影響專業。


石班瑜曾播過廣播新聞,但都走正經路線,播《爽報》可以加入自己想法,他平時會挑新聞,多以體育、生活時事為主。他笑說:「常播到時間不夠,看到很瞎的新聞就會罵一下,上次還把教育部罵了一頓,有時連台語都冒出來!」他被要求以星爺高亢嗓音播報,常耗費大量力氣,全靠「睡覺」護嗓,「我只要睡得好,聲音就沒問題」。



他從1990年配《賭俠》開始,一直是星爺御用配音員,2人多次在錄音間合作,外傳星爺很難搞,石班瑜笑說:「還好吧,因為我比他更難搞!」除了周星馳,他也配過《賭神2》仇笑痴、《古惑仔》系列的山雞,石班瑜打趣:「如果只靠星爺我早餓死了吧。」


兼做導遊台灣帶團


從事配音這行超過20年,他3年前開始人生新規劃,考取導遊執照,現在偶爾在台灣帶團。只是石班瑜當導遊堅持專業,有次來自河南的領隊問他:「有個幫周星馳配音的也姓石…。」還沒等對方說完,他立刻回答:「對,那是我弟弟。」說什麼就是不認,他解釋:「這是2個不同的工作,希望能區隔,不覺得以星爺聲音帶團會是加分。」


《爽報》每天邀請名人獻聲,只要以手機、電腦上《爽報》網站sharpdaily.com.tw,就可聽到「周星馳指定配音員」石班瑜、DJ Dennis、前主播蔡郁璇,以及《蘋果娛樂新聞》主播群翁滋蔓、辰亦儒、袁艾菲、王心如和Vickie等播報。《爽報》還有台語版可聽!


認識星爺配音員


◎姓名:石班瑜
◎年齡:53歲(1958╱3╱9)
◎入行:1982年開始學配音,1985年《一代女皇》是首部八點檔連續劇,1990年為電影《賭俠》中周星馳的角色配音,自此成為星爺「御用配音員」
◎配音作品:《風塵三俠》、《古惑仔》系列、《唐伯虎點秋香》、《武狀元蘇乞兒》、《逃學威龍》系列、《食神》、《少林足球》、《長江7號》等超過200部
◎收入:廣播廣告3000元,電視廣告8000元,年收約6位數

2011年 12月17日 【楊景婷╱台北報導】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 ... 33894245/IssueID/20111217

覺得讚想推薦或分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