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母與養父母都已離世
 

「喜劇之王」周星馳「九品芝麻官」滴血認親電影橋段,從大銀幕搬到現實人生,認親的主角不是別人,正是星爺電影國語版的專屬配音員石班瑜,當周星馳幕後替「聲」多年的他,1年前,透過調查局DNA血緣鑑定認親,找回失散超過半個世紀的6位兄姊。
 

本名石仁茂的石班瑜,誇張及傳神的配音語調家喻戶曉,生母已過世,一輩子的遺憾,就是沒能再見么子一面。但巧合的是,石母生前是周星馳的死忠影迷,常一遍又一遍的看周星馳的電影,她可能萬萬沒想到,這個周星馳「背後」的男人,居然就是魂牽夢縈多年的小兒子。石班瑜的大姊金小梅說,還好老媽生前有聽到弟弟的聲音。
 

前天是石班瑜接到調查局血緣鑑定報告滿週年,昨天特地到調查局致謝,原本以為是家中獨子的他,分享年過半百後,突然多了6位兄姊的奇特及曲折的尋親過程。
 

二哥前妻憑兄弟臉認出
 

過程中,53歲的他一度握著負責鑑定他們兄弟血緣的調查局鑑識科學處專員姜恩威的手說:「謝謝你讓我多了4個哥哥、2個姊姊。」
 

石班瑜說,近年來自己跨行當導遊,前年3月間,旅行社女老闆LINDA就是金二哥的前妻,她乍看石班瑜時,就認為石與前夫有兄弟臉,根本是一個模子印出來的,去年又有2位中國衛生部官員來台時,LINDA特地安排金三哥當司機,找石當導遊,行程中,包括中國的2位衛生處官員都說:「我覺得你們兩個(指石跟金三哥)很像喔!」促成石與金家三哥去調查局驗DNA。
 

驗DNA當天,石因為與金家三哥長得太像,姜恩威拍照存檔時還一度說:「你們兩個還需要驗嗎?」

  

石班瑜一向幽默、搞笑,他半開玩笑的說,這麼一驗,不得了了,一下子多了4個哥哥、2個姊姊,還多了20幾個兒孫輩親戚,「這下子完蛋了,過年紅包大失血啦!」
 

昨天的感恩記者會上,不時還是繞在他為「星爺」周星馳配音的話題上,石班瑜當場也來了一段周星馳在電影「唐伯虎點秋香」中的台詞:「別人笑我太瘋顛,我笑他人看不穿」,經典重現,博得不少掌聲。
 

另外,到場的石班瑜3位胞兄,不僅長相幾乎和石是同一個模子印出來的,連當場一起學周星馳的招牌「哈、哈、哈」笑聲都很像。
 

雖然已認親1年了,石班瑜的二姊金克勤在現場還是哽咽。她說,弟弟出生後,爸媽沒把他抱回家就送人了,連出生照片都沒有,這幾十年,怎樣都找不到,現在弟弟回來相認了,可惜爸媽都已經不在了。
 

自由時報 – 2011年11月30日 上午4:31〔記者林慶川/台北報導〕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nov/30/today-so2.htm

覺得讚想推薦或分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