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導演劉鎮偉日前做客鳳凰衛視《非常道》節目,不可避免地再度提起了《大話西遊》,他說自己並不喜歡談論這部電影,因為這個多年前的意外嘗試,讓他開始忍受裝天才的痛苦:從最初叱吒香港影壇到票房敗北,再到引發內地“後無厘頭”的熱潮,他始終無法讓觀眾放下這個惦念。劉鎮偉說,周星馳也不愛談《大話西遊》,因為當年票房的慘敗曾讓“這個小孩子失去了信心”,即便有了後來的峰回路轉,《大話西遊》仍是兩人之間禁忌的話題,以後從未提起。

 
《大話西遊》之前,劉鎮偉和周星馳曾經在票房上有過一番較量,當年劉鎮偉導演、周潤發主演的《花旗少林》與周星馳的《破壞之王》同時被排入春節檔期,結果,身價已經滑到1000萬的周潤發意外打垮了身價4000萬的周星馳。所以,“後來周星馳找我拍片子時,他是非常非常傷心的。”劉鎮偉形容。“我太了解周星馳這個人,那個時候,他知道自己已經進入了瓶頸,必須來找我幫他拍電影。”即便受到如此深重的托付,劉鎮偉卻不敢對周交實底,“《大話西遊》本來是要拍成悲劇的,但是我不敢告訴周星馳和投資人,因為那樣沒有人會給錢。所以只能明著說拍喜劇,暗裏用喜劇的手法拍悲劇。”當時,劉鎮偉對周星馳說,這回要拍愛情故事。“他很猶豫,因為那不是他拿手的東西,我就分析給他聽——拍喜劇,老中青觀眾你已經拿下了,唯一缺少的一類觀眾就是女人,那些女人看見你的時候覺得你好像一個小醜,可如果你拍愛情故事,這一塊你拿下來,你的觀眾就非常全面了,他非常相信我。”
 
結果影片公映,觀眾的反映正好背道而馳,“他們氣得要死——我看周星馳是要笑的,怎麼可以我是流著淚出來,心裏很不平衡。香港的觀眾都覺得被騙了,他們沒想到,原來周星馳還可以談愛情,《西遊記》這個故事我們聽了這麼多年,還可以用悲劇的方法去解讀。”周星馳的反映也是一樣。劉鎮偉記得,《大話西遊》公映第二天,兩人一塊吃早點,一邊吃一邊談將要拍攝的電影《回魂夜》,“我發現他只是偶爾看看我,其他的時候都在躲避我的眼神。當時我內心非常難受,不是因為他說了什麼,而是我看出這個小孩子已經沒有信心了。所以我寫《回魂夜》的時候,我把我的痛苦寫進了周星馳扮演的角色中。”《回魂夜》的故事中,周星馳扮演了一個天才,抓了許多厲鬼,但在現實的世界中,卻被人當作是神經病,“這就是當時我的心情,我寫了《大話西遊》,自以為寫了一個很好的本子,結果給人家罵得很慘。《回魂夜》的最後一場戲,周星馳拿著電鋸,交給莫文蔚,叫她砍了自己,殺掉他。我其實是告訴周星馳明白——如果你要在電影圈重生,你別再來找我。”
 
多年之後,在加拿大相妻教子的劉鎮偉意外地接到了王家衛的電話,“《大話西遊》在內地火了,之後他還說‘周星馳爆了這一次’,他說的是廣東話。”過了不久,劉鎮偉接到了周星馳的電話,“很關心地問我身體健康嗎,接著談其他的事情,還問我什麼時候回香港。但一直沒提《大話西遊》。”此後,兩人一起拍攝了《少林足球》,一起拍攝了《功夫》,但從未再提起過《大話西遊》。
 
2011年03月01日 09:28:45  來源: 北京青年報
覺得讚想推薦或分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