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0 | 人氣:1961   

說到天地會,很多人都想起金庸小說裡的韋小寶,斬雞頭入會,但其實很多人不知道,在台灣就有天地會的成員,只是後來就失散了整整200多年,現在僅存的天地會,從海外再把神秘的傳會儀式帶回台灣,有趣的是,其實能夠公諸於世的,只有外在儀式,入會吟唱詩詞時的手勢,都是絕對不能外流的。

 
金庸小說鹿鼎記裡,韋小寶燒黃紙、斬雞頭,就成了天地會的人,但真實的天地會儀式,是這樣的。天地會成員:「領齊四海英雄將,投軍吃糧進木楊。」
 
仿效先人帶兵入木陽城,左手倒持香繞場一周,這是在台灣失傳200多年,天地會的儀式,沒錯台灣史上第一個,帶領民兵起義的林爽文,就是台灣天地會的成員,失散多年,首次再傳回台灣。
 
吟詩對唱問答,過13關,成為天地會新會員,彼此之間真有外不知道的手勢暗號嗎?台灣天地會總會長何俊元:「手勢是永遠不可能公布,我們每一句話第一個字,你要用手打出來,所以天地會的手印很多。」
 
只是大家都知道,當初的天地會以反清復明為號召,現在哪裡還有清朝、明朝,在台灣捲土重來的天地會,未來要轉型做公益活動。
 
覺得讚想推薦或分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