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9 | 人氣:2731   

你還記得周星馳《功夫》裡那個身懷絕技卻深藏不露說著娘娘腔的裁縫嗎?這位甚至搶了周星馳風頭的洪拳宗師,正是銀幕上熟口熟面的“黃金配角”趙志凌,71歲的他日前特地從美國趕到廣州,助陣廣東衛視綜藝節目節目《HELLO中國》。作為一代洪拳宗師,他告訴記者王家衛曾邀請他加盟《一代宗師》,但因為“錢不夠”,他拒絕了。而他評價《一代宗師》“打得並不好,內行人都知道”。

 

贊周星馳:愛功夫,腿功好

身為一代洪拳宗師,趙志凌透露,王家衛拍攝《一代宗師》時曾找過他,希望他演一個角色,不過因為王家衛“錢不夠”,趙志凌拒絕了。《一代宗師》上映後,獲獎無數,問他遺憾嗎?趙志凌說,“不遺憾,這也不是我的心愿,拍了這麼多年的電影,我什麼角色沒有演過。《一代宗師》故事內容也不錯,各代高手傳授功夫給梁朝偉,但功夫表現上,外人可能不懂,我們內行人都知道,打得不怎麼好,麻麻地,好在攝影,鏡頭運用”。

趙志凌在周星馳的《功夫》里出演的翹蘭花指、說娘娘腔的裁縫師傅給人留下很深印象,說起周星馳,趙志凌贊不絕口,“周星馳喜歡學習,對功夫很著迷,以前是看李小龍的電影練功夫,他的腿功不錯,他常問我,師傅,我的腿踢得有沒有力。他跟我學習,很有禮貌,尊師重道。”


憶成龍:一起喝茶,談戲

71歲的趙志凌依然身形矯健。拍了多年的功夫片,他指著自己肋骨說,拍《功夫》時受了傷至今睡覺不舒服。

趙志凌介紹,自己出身武術世家,是黃飛鴻曾徒孫,父親林教是林世榮的弟子,“我是正經學洪拳的,洪金寶是我教他,周星馳也來向我學習。”上世紀70年代起,趙志凌拍攝了不少電影,《李小龍傳奇》、《龍的傳人》等港片中,與成龍、洪金寶、周星馳等眾多明星有合作。因此,憶及圈中的“老友”,趙志凌脫口而出說成龍,他笑著說:“從前大家沒有名,玩在一起,凌晨四五點就被車接到片場,當時他也沒有跑車啊,以前大家關係很好,一起喝茶,談戲,相互介紹工作,工作不分高低,角色不分大小,大明星也要小角色的陪襯嘛。他們給了我很多機會。”


北京新浪網 (2014-06-09 10:48) (記者 劉麗琴)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40609/12628831.html

覺得讚想推薦或分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