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樓
yyb
yyb   離線
星迷中的可憐蟲
發表於:2004/3/6 1:25

周星馳專訪記錄(鳳凰衛視名人面對面)原圖

港產片票房最高紀錄的創造者----周星馳
 
許戈輝:八十年代,港臺影視作品初次來到了我們的身邊。在家喻戶曉的《射雕英雄傳》裡,有幾個宋兵圍攻郭靖的父親,被他劈啦啪拉逐一殺死。就在那幾個轉瞬間倒下的宋兵裡面,有一個名叫周星馳。

二十年後的今天,他已經成為集編導演於一身的大明星,他的作品創下了香港港產片最高的票房記錄。周星馳以“無厘頭”的荒誕喜劇而風靡。他的作品像《鹿鼎記》、《唐伯虎點秋香》、《大話西遊》、《喜劇之王》等等,已經成為了一種現象,甚至是人們研究的物件。

時下的年輕人可以大段大段地朗誦他電影裡的對白。還有人為他開網上對白,設專題網站。據我所知,光是討論《大話西遊》的網站就有38個之多。只要一提起他的名字,人們的臉上就會掛起開心的笑容,接著就會津津有味、滔滔不絕地談論起那些或者讓你痛快地大笑一場,或者讓你盡情地流一回眼淚的電影片斷。

到底周星馳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影響力?他自己又是一個怎樣性格的人呢?今天我終於有了這個機會來一探究竟。

許戈輝:我這次採訪您,好多朋友聽說都特別興奮,他們一定托我問你一些問題。我就從網上找到了一個有關你的個人機密檔案,還說是高度機密,我想向你核實一下對不對?你的生日是6月22號?

周星馳:對。原圖

許戈輝:生肖是虎?

周星馳:對。

許戈輝:籍貫是上海?

周星馳:不是,正確的來說應該是浙江寧波。

許戈輝:偶像是李小龍?

周星馳:對。

許戈輝:喜愛的演員是勞伯狄尼洛?

周星馳:對。

許戈輝:看來這個機密檔案還真的挺準確的。最喜愛的動物?

周星馳:動物?應該是狗吧。

許戈輝:最喜愛的顏色是藍色?

周星馳:對。

許戈輝:最喜愛的鞋子是布鞋?

周星馳:其其實就是運動的那一種我都特別喜歡。

許戈輝:最失望的事情是戲演得不好?

周星馳:這是其中一個最失望的事情。

許戈輝:你覺得到現在為止很失望的事情多嗎?

周星馳:很失望,常常都很失望。

許戈輝:最害怕的事情是什麼?

周星馳:怕黑。

許戈輝:為什麼?

周星馳:很多時候,譬如我到別的地方,不在家裡的時候,我都喜歡把燈都亮著,就是晚上一個人在外面,房間裡全都關燈,黑黑的就不能睡覺。

許戈輝:這樣聽起來好象一點也不是大男人,你為什麼不介意告訴大家這一點?

周星馳:影迷有什麼失望?怕其實我除了黑之外,我還怕蟑螂。

許戈輝:越聽越不大男人了。

周星馳:但是我不怕老鼠。

許戈輝:好的,最大的希望是賺大錢和讀書?

周星馳:也可以算是,這個是一個夢想,不知道會不會有這個機會,因為工作都是很忙,就是常常在想,那個時候…讀書的時候是非常開心的,就是很…沒有…無牽無掛的,就是很開心。

許戈輝:不過事情好象總反過來,我們在讀書的時候總希望賺大錢,但是在賺錢的時候又希望回去讀書。

周星馳:是,我還沒有賺大錢,很多事情還要去努力、去做。

許戈輝:你還沒有賺大錢?在你心目中什麼時候才算賺大錢?

周星馳:我們都說,就是兜子裡鈔票這個錢。還有一些就是我們說的心中的錢,你知道嗎?就是一個理想。

許戈輝:你的理想是什麼?

周星馳:我的理想就是把理想放到電影當中,就是其實正確來說,應該把我的工作做到最好…這就是我的目標。

周星馳在電影這條路上已經走了十三個年頭,出演過四十多部電影作品,他的風格被稱為“無厘頭”,在他所飾演的每一個角色中打下烙印。

許戈輝:在你的電影裡面,大部分反映的是社會地層的小人物。而且有一點反叛的色彩,不服從那個社會的規範,你覺得這一點和你的成長經歷有關嗎?

周星馳:其實應該說是我不想做其他大部分人都做的事情。我希望可以特別一點,所以,也並不是一定要反什麼傳統,也可能這樣子就有一種感覺,就是要反傳統,因為傳統就是大部分人做的事情,就是別人不做的事情,那我就去做。很多人做的事情我就不去想。可能就是我的風格吧。

周星馳:在觀眾來說,還是我們拍攝電影來說,我們都應該重視“新”這個題目,要做得新鮮,但是什麼才是新鮮呢?我想說,有些東西大家都不知道的,很新很新,新到大家不知道的東西,那個是不是就可以了呢?這個也不一定,我覺得說它應該是非常大眾化的,但是又非常不大眾化的。是這一種“新”。不知道你懂不懂我說什麼。

許戈輝:我好像…

周星馳:是不是有一點亂?

許戈輝:我不敢保證我的觀眾是不是都明白了,我好象明白了你講什麼。

周星馳的電影成為現象,這不可不提《大話西遊》,影片以蒙太奇的手法,以精采的“周氏對白”,創造了時下年輕人方興未艾的“大話文化”。

許戈輝:其實《大話西遊》也可能同樣是你追求的一種“新”。因為以前我們沒有看過用這樣的一種方式來表達愛情,現在很多年輕人都能大段大段的引用其中的對白。你自己在設計這些對白的時候是怎麼考慮的呢?

周星馳:《大話西遊》大家都說我,但是除了我之外,還有一個導演,他叫劉鎮偉,很多東西都是我們兩個人想出來的,我們共同去努力的。所以我覺得也應該問一問他,有很多問題他會比較瞭解多一點。

許戈輝:你自己最喜歡哪一段對白?

周星馳:我自己,當然就是,大家都很喜歡的那一段對白,就是那個孫悟空把那個金箍放在頭上那一段…他說關於這個…“有一個愛情放在他的面前,他沒有…”其實我覺得整個電影都是,就是這個電影想說的一段愛情。主要就是說這一個東西,我自己覺得蠻好的。

許戈輝:為什麼?

周星馳:我覺得非常浪漫,還有就是也感動,這樣子。

許戈輝:我覺得你這裡面還不乏有這樣一個原因,你在電影裡邊的表演,不象說這樣一段深情話的人。所以大家因為這種反差而大受感動。你覺得有沒有這個原因?

周星馳:對。但是我覺得觀眾還是看得非常清楚,一開始這個對白就是一段騙人的謊話,他就是非常非常肉麻地說出來,但是這個都是假的東西,那最後,這一段最…這一段假的東西就變成人最真心的東西,這個過程就把這麼一段非常肉麻的對白,變成一段就是大家都很喜歡的對白。就是這樣。

有人評價周星馳前後成功轉型四次,也有人說,周星馳越來越沒勁,不論如何,十三年來,他的作品在不斷改變著,這倒是評論家們唯一達成的共識。

許戈輝:有不少人評價說周星馳的電影在早期有點比較單純的搞笑式的鬧劇,現在開始變得有點像卓別林式的悲喜劇,你自己認為是嗎?

周星馳:也可以說是吧。我自己…我覺得這個喜劇跟悲劇都是很像的,我現在想一個電影可能裡面就…越來越不可以把它很明確地分開。這個是喜劇,喜劇就全都是很好笑的東西,那悲劇都是要哭,你想想看,也是不可能的。因為一個電影都是…我們說一個故事,裡面當然有喜又有悲,我這個不能只是笑,也不能只是哭,就是這個辦法。我想說的,我拍過的電影,我是希望以這喜劇為主,但是當也有這個變化,也有喜也有悲。我覺得這樣子才算是一個電影。

許戈輝:你覺不覺得自己的電影裡面有比較強烈的地域文化,你覺得這種東西限制它往外走嗎?

周星馳:有的,你的對白太多就比較不好。對白太多,我說的都是廣東話,還有,就是普通話也好,就是中國人,我們都看得懂。那麼,如果沒有別的東西,你就比較單調一點,限制大一點。

許戈輝:那麼從文化背景方面呢?你覺得你的幽默,是到什麼地方人家都能懂的嗎?

周星馳:這個也有待考驗,現在還不知道有多少人可以看得懂。就是懂我的所謂的幽默。如果我是真有這個幽默,然後有多少人會看得懂呢。這個還是不知道。中國人我們都可能會明白,別的地方又怎麼樣呢?坦白地說,電影方面,還是一些動作的場面,是比較可以得到這個…外國人的接受比較大的一點。譬如說,之前我們有一部電影《臥虎藏龍》,其實它的對白也是很多,它也是把一些中國的武打的動作場面發揮得很好。那麼也得到了全世界很多不同地方它們的接受。所以到目前為止,我看中國的電影,就是香港也好,怎麼樣,我們還是說,動作場面還是一個比較方便的一條路去走。

許戈輝:在你記憶力裡,你曾經做過的最浪漫的事情是什麼?我不僅僅指是愛情方面,任何方面。

周星馳:突然間又想不起來什麼是最浪漫的。我怕我說了之後大家又覺得一點不浪漫。

許戈輝:說說看。

周星馳:真的很浪漫,又不想說出來。所以這個你多為難我。你不停地在為難我。

許戈輝:說說看,在你心目中所嚮往的最浪漫的事情。

周星馳:譬如說你有的時候在街上看到了一個老公公老婆婆,兩個人走在街上,他們手牽手,這樣子。我覺得,這個非常浪漫。很好。

許戈輝:你這樣說我想起小的時候,聽了一個廣播劇,裡面有一段話說,“我們手牽著手一起走,一直走過歲月,走到我們白了頭。”那個時候我們已經很老了,所以兩個手牽著的時候,好象掉了樹葉的樹枝,握在枯枝上,其實也是很浪漫的場面。

周星馳:你也覺得?

許戈輝:是的,那個時候我只有六七歲,但是我覺得還是很浪漫。

周星馳:是,實際上有時候現在還是看到這個樣子。

許戈輝:你喜歡什麼樣的類型女孩子?

周星馳:女孩子沒有什麼固定的類型。就像《大話西遊》裡面,他說這是上天安排,這個是最重要的。那就是說緣分。很多事情它沒有辦法說清楚,我們都說,這個就是緣分吧。

周星馳輕描淡寫的回答,也許無法滿足許多影迷的要求,但卻清晰地勾勒出一個與螢幕上截然不同的形象。儘管被人們研究,被人們崇拜,他還是他自己。

許戈輝:如果你現在可以改變你生活中的任何一件事情,任何一個你不滿意的方面,那會是什麼?

周星馳:其實我也沒什麼不滿意的地方,應該說。其實當然也有很多不滿意的地方。我覺得。但是我覺得也不一定需要去改變。如果生活當中什麼事情都是很滿意的,我也想像不到是怎麼回事。當然是有滿意的地方,也有不滿意的地方,有好的東西,也有不好的東西。你就都來吧,這樣子才有趣。

許戈輝:對你來說,什麼樣的生活才是快樂的生活?

周星馳:都很簡單的,一般沒什麼特別的。譬如說你有時候有時間跟家裡人一塊去吃飯,還有去旅行這樣子,就這麼簡單。

許戈輝:那你覺得你現在是一個快樂的人嗎?

周星馳:是,還不錯,我覺得。

許戈輝:你自己覺得自己的心理年齡有多大?

周星馳:差不多,跟我的年齡差不多,可能小一點。

許戈輝:因為你在電影上和生活中給人的感覺有一點反差,覺得你生活中有的時候好象不那麼搞笑。你覺得哪一個是真實的你?

周星馳:其實我就是普通人。

許戈輝:你覺得大家都理解你嗎?

周星馳:不知道,也不重要吧,不覺得,不用理解吧。為什麼要那麼理解我?就是從電影當中大家知道,每一個電影它的角色都是這樣子的,電影都…我希望大家都喜歡。

那我本身,也不一定需要理解我,因為理解我那其實就沒什麼看頭。如果把我跟電影分開來,就一定是普通的人。真的沒什麼好看的。我之所以…大家想,如果有人想理解我,就是因為我拍了很多電影,那麼他對這個電影非常有興趣,覺得喜歡看,就是那麼簡單。但是這個是我的工作,我非得把我的工作去做好。就是把自己的工作做好,這一方面也不只只有我一個人才這樣子做,是嗎。我們大家都把自己的工作做得很好。所以沒什麼特別。本身就是比較普通。

所以很多人都說“為什麼你不好笑”?這樣子,就是把我跟我的工作放在一起來看。所以我常常都給人感覺“為什麼你這樣子”。其實我就是普通人一個,因為是把我跟工作放在一起,所以,常常人家都要求我。“在電影上你不是這樣子的,你現在在幹嘛?”然後所以我就常常希望就是,如果你分開來看,就是很正常的一個人。沒什麼特別的。

許戈輝:你有想過如果自己不拍電影會做什麼?

周星馳:應該會變成一個武術的教練吧。

因為當初那個時候我就有兩個目標,第一個就是武功,就是工夫的教練,第二個就是當一個演員。

可以想見,在周星馳還沒有變成周教練之前,我們還可以期待他在電影生涯中不斷推陳出新有更多好的作品。因為作為一個普通人,周星馳會努力去做好自己的工作,盡一個香港電影人的本份。

來源: 周星馳專訪記錄(鳳凰衛視名人面對面)2001-09-30 20:08


我愛星星至深,無懼於黑暗。
覺得讚想推薦或分享嗎?


同時也在瀏覽:  1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