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本地影評人組織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剛選出了學會大獎,成 2017 年第一張電影成績表。去年有口皆碑的《樹大招風》膺最佳電影,周星馳的《美人魚》和新秀黃進的《一念無明》同享最佳導演。
 

今年影評學會經九小時的討論及三輪投票,得出五項大獎和六齣推薦電影。環顧今年港片之量共 68 部,屬近年新高。
 

最佳導演一項,爭持最激烈,《一念無明》、《美人魚》、《七月與安生》一直為眾影評人選擇,究竟給予成熟導演周星馳四平八穩之作,抑或是黃進及曾國祥等新銳,三片各有優劣,要到第五次投票,《美人魚》與《一念無明》得相同票數,新晉與資深導演各得最佳導演獎,相同的是,這亦是兩人首個最佳導演獎項(黃進於金馬獎獲的是最佳新導演獎)。


星爺黃進平分導演獎

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黃志輝強調,投票時不會以爭議性來作考慮。他解說星爺得獎原因:

大家看了多年周星馳電影,要再有驚喜不易,但《美》很忠於自己,駕馭到題材,又言之有物,不純粹是商業喜劇,還加入香港元素,及環保主題,頗能觸動人,也是星爺聰明之處。


評論學會頒獎禮,將於 3 月 8 日舉行。

 

第 23 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名單

最佳導演:周星馳 《美人魚》

周星馳一貫的喜劇風格,然而每一次總有令人驚喜的新景觀。

土豪懺悔,觸及保育與人魚愛情,表面上是童話式、卡通化的嬉鬧,星爺卻無時無刻帶出既荒謬也溫馨的視覺想像,展現出毋忘初心的自省意識。

 

年度推薦電影

《一念無明》
《美人魚》
《七月與安生》
《點五步》
《擺渡人》
《伴生》


香港經濟日報  撰文 : 單志民 TOPick記者 16:26 2017/01/16
http://topick.hket.com/article/1623834

覺得讚想推薦或分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