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馳系列電影中,在《少林足球》裡飾演「鬼影擒拿手」的四師兄,和在電影《功夫》中飾演「斧頭幫幫主」琛哥的陳國坤,因外表酷似已逝武打巨星李小龍而受到關注。事實上,陳國坤的偶像就是李小龍沒錯,也因為這樣,他才有機會跨足演藝圈,即使被外界認為是「活在李小龍的影子裡」, 他也相當享受,幾乎可說是因崇拜偶像而真正改變了自己一生的最佳例子。

陳國坤於1975年出生在香港一個平凡的漁民之家,家境並不是非常好,所以他在很小的時候就常跟隨父母出海捕魚,當時年紀尚小的他,看的第一部電影就是武打巨星李小龍主演的《精武門》,因此迷戀上各式功夫,也愛上了那個武功高強、虎虎生威的一代武師李小龍,閒暇之餘就會在甲板上練拳腳。而他的父親在他7歲生日的時候,送給他一本偶像李小龍寫的書《跆拳道入門》,讓陳國坤樂不可支,天天模仿練習李小龍在電影裡的各種招式,由於他真的模仿得維妙維肖,連長相都和偶像越來越神似,因此10歲時他的母親、街坊鄰居、同學老師都幫他起了綽號「小龍」,更因此改變了陳國坤的一生。

陳國坤在20歲進入香港演藝圈發展,由於他的功夫底子深厚,一開始都是被請去當影片的武術指導,後來他漸漸開始嘗試跑龍套,也曾在夯翻天的電影《古惑仔3之隻手遮天》中客串,但並沒有為他帶來更多露臉的機會,仍然是個無名小卒。直到有一天,陳國坤到咖啡廳與朋友聚會,在快要離開時,周星馳恰巧也走進這間咖啡廳,並驚訝發現陳國坤外表竟與李小龍如此相似,因此而得到星爺的賞識。當年香港的「李小龍會」舉辦活動,同樣崇拜李小龍的周星馳出錢做了一個李小龍雕像,陳國坤則負責拿拍立得幫觀眾和雕像合影留念,結果觀眾反而不和雕像拍照,而是要求要和陳國坤合影,十分有趣。此後,陳國坤便正式成了周星馳旗下「星輝公司」的一員。

陳國坤是在2001年參演周星馳的賣座電影《少林足球》,演出四師兄「鬼影擒拿手」讓自己的知名度大開,不管是演技或是神似李小龍的外表,都讓他得到相當大的關注,片約不斷;隨後他又於2004年參演周星馳電影《功夫》中的「斧頭幫幫主」琛哥,這個角色更讓他一舉獲得第24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提名,風光無限。

陳國坤更於2008年被中國中央電視台選為電視劇《李小龍傳奇》的男主角,扮演自己的偶像李小龍,並成為第一位在央視黃金時段播放電視劇男一號的香港演員,該劇更以12.98%的高收視率,創下央視近10年來最高電視劇收視的新紀錄,陳國坤當時可說是迎來自己演藝生涯的巔峰。

陳國坤隨後也在2008年參演電影《功夫無敵》,與余文樂前女友黃伊汶相識,年齡相差6歲的2人迅速擦出愛火,並穩定交往了5年多,陳國坤在2年內求婚4次,相當積極,終於在去年於度假勝地峇里島抱得美人歸。

婚禮儀式上,雙方一共約有80名親友來參加,圈內好友陳小春、應采兒等人,還特地為他組成「十全十美」的伴郎伴娘團,小倆口在親友的見證下互定終身,陳國坤在聽到女方的誓言:「無論順境逆境,有境和沒境,都會一路跟你一起」後,還感動地落下男兒淚,現場相當溫馨感人。

至於後來外界傳言周星馳脾氣火爆難搞,最後遭身邊愛將「眾叛親離」地離開他身邊,陳國坤身為星爺愛徒之一,在公開場合常不免俗地會被問及相關問題,他除了透露2人在拆夥後一直有保持聯繫,對周星馳被黑一事,他也有自己的一套看法:「星爺的自我要求越來越高,可能他認為很多合作者都達不到他的要求與預期,所以後來都沒有太多的合作吧!但其實星爺很會把演員的潛能發揮出來,這是他獨特的能力。」

陳國坤也認為周星馳這個人與2人的偶像李小龍認真努力的個性相當神似,不僅做事認真,也事事要求完美,這種態度也深深影響著陳國坤,讓他曾感激表示:「如果沒有周星馳,就沒有陳國坤。我是很感謝他的!」也在微博公開喊話:「永遠支持周星馳先生。」讓人見證2人深厚的好感情。

〔自由時報/記者陳昱均/綜合報導〕2015/09/26 13:17
http://ent.ltn.com.tw/news/breakingnews/1456673

覺得讚想推薦或分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