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樓
低等小編
一星半
發表於:2016/3/29 11:43

轉貼自 udn / 鳴人堂 / 麥若愚:為什麼《美人魚》有機會拿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在香港參加貿易發展局舉辦的2016香港影視博覽會,順道終於看到大陸票房已破30億人民幣的《美人魚》,確實名不虛傳,是周星馳的鬼才之作,把傳說中的美人魚注入地球資源被爛用後的環保議題,可與今年奧斯卡影帝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拿獎時的全球暖化說相呼應。

我認為如果大陸或香港送選《美人魚》角逐明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此片是夠實力進入五強提名甚至是可以拿獎之作。

原圖

中國大陸這兩年電影票房頻頻刷新紀錄,尤其大陸國產片一路向「大數據」挺進,我去年暑假在北京看25億人民幣票房的《捉妖記》、今年在香港看30億的《美人魚》,有共通感覺,都具備好萊塢的製作水準,不論純娛樂的《捉妖記》或夾帶訊息的《美人魚》,觀眾都捧場或識貨,把大陸國產電影市場帶入一個更成熟的機制。

當然國家或政府的保護政策發揮一定的作用,《捉妖記》去年暑假挾國產片保護月的優勢,《美人魚》有官方色彩的中影集團做後盾準備延檔至6月份想一舉衝破50億人民幣票房。當然,不論是國家保護或當局撐腰,最重要是電影本身要爭氣要好看,讓觀眾願意掏錢進戲院締造票房,而且享受的觀影樂趣不會輸給好萊塢大片。

我為什麼拿奧斯卡外語片的角度切入《美人魚》,因為美國奧斯卡對外語片這個項目有一套別於好萊塢影片的潛規則,首先它不需要其他國家炫耀和好萊塢一樣的特效水準,因此完全標榜特效的商業片絕對進不去,大陸今年送《滾蛋吧!腫瘤君》,一開場女主角白百合在馬路十字路口打一個噴嚏,地面與路人畫面就蝴蝶效應般四分五裂,我一看就完蛋,奧斯卡外語片最排斥這種沒由來的特效。

原圖

但是如果有一個很棒或很夠巧思的題旨,適時或適當的特效會加分,像法國片《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就是歷屆奧斯卡外語片裡少數使用大量特效的影片。周星馳的《美人魚》也是如此,故事簡單、議題強烈、製作精細、海底人魚世界的特效巧妙,其實電影呈現的想像空間與表達方式,一如當年看《艾蜜莉的異想世界》那般深入淺出、滑順驚喜。

《美人魚》講財大氣粗的地產商鄧超,準備開發一大塊濱海的島嶼土地,用深海聲納趕走海底生物,讓一個遺留在海洋世界的人魚族群面臨被摧毀,族群派出年幼甜美的美人魚 (新人林允)色誘刺殺鄧超,卻弄出一堆笑話,加上商伙伴別具用心的蛇蠍美女張雨綺,還有小豬羅志祥非常突出的人魚八爪章魚,最後人魚世界的末世處境感化地產商金盆洗手。

原圖

周星馳從早年的演、到中期的導、再到現階段製編導一把抓,星爺的喜劇地位在華語影壇舉足輕重,看星爺的喜劇電影已經成為老中青不同世代影迷共通的情懷。從港劇《蓋世豪俠》、《他來自江湖》自創無厘頭,電影《逃學威龍》、《大話西遊》展露驚奇,《食神》、《功夫》、《少林足球》頻創高峰,到《長江七號》、《西遊記降魔篇》回歸戲謔的平淡。

《美人魚》的編導成績與功力,看起來像周星馳信手拈來、沒有費太多力氣,但應該是他累績多年的經驗與實力,依據題材做出最自然與拿手的發揮。除了集人魚於一身的視覺特效,片中別有洞天的人魚水底世界,以及結合馬戲團彈跳與年輕人滑板的躍出水底,在動作設計與視覺處理上,也做出非常有特色的新意。電影的配樂是向經典香港流行樂致敬,由莫文蔚 鄭少秋重新翻唱黃霑、顧家輝的詞曲。

原圖

鄧超繼《我是合伙人》與《烈日灼心》表現出色的戲劇演技後,《美人魚》再展浮誇的喜劇戲路,無論表演與肢體動作都極為到位,歌手出身的他還翻唱經典主題曲,是才華洋溢的男演員。小豬羅志祥的喜劇演出,精彩度僅次於鄧超,讓我驚訝,說明喜劇出身的星爺看重與採用明星喜感確有一套。

我在銅鑼灣時代廣場裡的UA影城看《美人魚》,票價105元港幣貴的嚇人,但戲院設備無論銀幕聲光或座椅舒適,確實夠水準,此片演員都是大陸明星,現場普通話收音,連客串的導演徐克嘴型都講國語,但香港放映版本卻是廣東話配音,我最怕看配音電影,一般都會寧願放棄不看,結果《美人魚》連配音版本都讓我看到津津有味,最後一場獵殺人魚的戲,我還差點掉下眼淚,證明確是好戲。

轉貼自 udn / 鳴人堂 / 麥若愚:為什麼《美人魚》有機會拿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星迷志工招募中: http://周星馳.com/星迷志工
覺得讚想推薦或分享嗎?


同時也在瀏覽:  1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