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印象中,吳孟達一開始已是黐鬚演三叔、演人家父親,就像沒有年輕時代似的。


我跟吳孟達第一次正式合作是《蓋世豪俠》,他曾跟我說,以前拍劇從不喜歡睇劇本,他最喜歡的是麻雀耍樂、飲酒和跟人嘻嘻哈哈,是蝦叔關海山幫他開竅的。

54歲的吳孟達從前開工懶懶散散,不看劇本,全靠關海山(小圖)數十年前送上一本天書,讓他了解演戲真義。

關海山認真做戲

蝦叔告訴吳孟達甚麼是演戲,又送了一份影印本給他,就是鄭君理繙譯的《演技六講》( Richard Boleslavsky的《 Acting: The First Six Lessons》中文譯本),吳孟達看罷覺得很正,一睇完即刻開竅,由不喜歡睇劇本,變成睇兩行對白也可以在化妝間睇足兩個鐘,研究那兩句對白應該怎樣講,甚至每晚無論幾夜收工,一返到家中,便會研究翌日的劇本,還巴閉到把所有對白背埋,翌日入廠時不用拿劇本,這個真是神乎奇技。我曾經問他:「成10場戲都唔使睇劇本?」他說:「唔使,我記晒。」你說,這種演員到那找?

據我所知,蝦叔送給吳孟達的影印本後來在電視台內傳來傳去,吳孟達睇完後給劉青雲,劉青雲睇完後給吳鎮宇,吳鎮宇睇完後給周星馳,直情當正係天書一樣。

分飾兩角經常通宵


89年《蓋世豪俠》中,吳孟達因一人分飾型兄長古艷陽(左圖)及正氣弟弟古峰(右圖),所以晚晚拍通宵。

在《蓋世豪俠》中,吳孟達一人分飾兩角,一個是正常男人古峰,另一個是型古艷陽,人家個個收工,他仍要轉妝繼續拍,工作十分辛苦。記得某一晚,我返無接拍廠景,凌晨兩點幾入廁所,竟然看見有人對住尿兜、頭頂尿兜上面那道牆睡了——那個人正是吳孟達!我小解後忍不住問他:「達哥!達哥!你得唔得呀?」他告訴我:「得……得!」說罷返回錄影廠繼續演他的古艷陽,一正式 roll機他便回復狀態,簡直令我眼界大開。

 

發燒死頂頻吃 NG

另一次較深刻印象的是跟他合作《喜劇之王》,當年因某些事故臨時換掉萬梓良,找吳孟達接替他的差人角色。當日在內地拍劇的吳孟達趕返香港,一落機便趕往開工,拍攝一幕他叫周星馳做底的場口。我從沒見過吳孟達 NG那麼多次,念對白念得那麼「甩咳」, NG了30多40次,原因除因為他趕飛機返香港開工外,他還感冒發燒。當時環境又不可以不拍下去,我覺得他十分可憐,完全不夠精神不在狀態,記不到對白,但周星馳跟我又沒因此降低尺度,結果 NG了幾十次之後,我也忍不住行開,讓周星馳跟他拍下去。

當年若不是發生萬梓良事件,拍攝期沒那麼趕迫的話,我們還可以寬容一點,但若然趕不及出街的話,後果實在不堪設想。


《喜劇之王》中吳孟達游說周星馳做底一幕,原來達哥當日因為發燒感冒而 NG了數十次。

配星爺片酬100萬

向華勝曾經分析喜劇組合通常是三人組合,新藝城時期,石天做演員、麥嘉做導演、黃百鳴做編劇;許氏三兄弟時,許冠文負責導演及扮演尖酸刻薄角色、許冠傑負責媾女、許冠英負責撞板;但周星馳再加埋一個通天百搭下把吳孟達,已經可以做晒他們三個人的工作!做下把其實很慘,所有最猥瑣最衰格的事情也是由他去做,但如果沒有下把便襯托不起上把,只得一個人的話便孤掌難鳴的了。

所以,在吳孟達當紅時期,找他拍戲片酬每部50萬,但若然有周星馳的話,他便要收100萬,為何仍然有人肯多付他50萬?就因為他跟周星馳可以度到一些很好笑的效果。

口述:李力持  筆錄:戴彩煥  

2007年09月27日 蘋果日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entertainment/art/20070927/10207347

45歲的李力持,現為香港導演、編劇及演員,曾擔任電視台導演、編劇和監製,作品包括《蓋世豪俠》和《他來自江湖》,91年轉投電影圈擔任導演和編劇,與周星馳合作無間,如《唐伯虎點秋香》、《食神》、《喜劇之王》和《少林足球》等,及曾主持《嘩嘩嘩!打到》等電台節目。

覺得讚想推薦或分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