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6 | 人氣:3370   

要數當代的笑匠,相信金凱瑞(Jim Carrey)、羅溫亞金森(Rowan Atkinson)的豆豆先生(Mr. Bean)、和不可缺少的周星馳 ( Stephen Chow )也該順利入選 。

    

提到周星馳,大家會想起他的喜劇,想起他的「無厘頭」(莫名其妙)的個人演繹方式。他的影迷甚至可以背熟他的搞笑對白及模仿他,也夢想成為第二個周星馳。他既成為大眾偶像,更是影評人分析的對象,如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的李照興(Bono),便直言十分喜愛他的無厘頭文化,更拿他來作文化研究,研究背後的文化現象。更加誇張的是日本娛樂小說家坂東齡人,竟改名為馳星周,以示對周星馳的熱愛和尊敬。
 

要研究周星馳的電影或是文化現象,大有人在,何需筆者多說?
 

讓我感興趣的是他鮮為人知的1981-1989,這些被人遺忘了的演藝歲月,我曾幻想100年後,我們這一代人都死了,如果下個世紀的人要拍一個傳奇人物:如阮玲玉題材的電影,會將着眼點放在哪裡?如拍李小龍傳奇很少人拍他學生生涯,家庭生活也少,直到最近李治廷的版本才有他的少年歲月。
 

但可有人注意周星馳在麗的電視《女媧行動》(1981年) 中,以特約演員演出議員辦事處職員?甚至當時出名的《IQ成熟時》(1981年) 也有他的演出。及後,周星馳在TVB投考訓練班失敗,看到好友梁朝偉順利入班,他也只好找舊街坊戚美珍搭路入讀「第11期藝員夜訓班」來一圓夢想。就是這樣畢業後一直在無線電視劇集中跑龍套,直到《蓋世豪俠》(1989年)的段飛才真正走紅。
 

許多人覺得他最失意的也不過是在《430穿梭機》演出黑白殭屍(1983年),但大家可曾知道他由1981-1989將近十年的歲月是如何過?
 

在他的電影中經常有一個信念─做人沒理想不如做條鹹魚!
 

若我們能明白他這失落的九年時光是如何地渡過,也許我們便會明白《喜劇之王》(1999年)的尹天仇,其實是個徹頭徹尾的悲劇人物,在片場的生活為的就只是一個飯盒,這是否他在特約演員生涯中的自白?有甚麼能支持他圓這個明星夢?只是名和利嗎?
 

新報 撰文:小蜂

http://www.hkdailynews.com.hk/life.php?id=189231&scid=27

覺得讚想推薦或分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