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周星馳電影《少林足球》裡,演出六師弟「輕功水上飄」給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林子聰,外型圓滾滾,看起來又十分憨厚老實,不少觀眾都認為他就是一個專門在電影裡跑龍套的「肥宅」,不過事實並非如此,林子聰除了演過30多部電影、20多部戲劇之外,鬼靈精怪的他還是位相當成功的編劇及導演,即使現在離開星爺身旁,仍將這份自己熱愛的事業發展得有聲有色,令人十分刮目相看。

林子聰綽號「肥仔聰」,原本是電視台編劇,在1995年進入香港無線電視擔任編劇,當時主要製作的是綜藝節目,鬼靈精怪的他常常有不少新點子,並會將其加入節目中,2001年開始活躍於電視台及電台擔任主持,更為漫畫《少林足球》編劇。後來他就被喜劇巨星周星馳發掘,邀請他在電影《少林足球》中​​飾演六師弟「輕功水上飄」,從此漸漸打開自己的知名度,並成為周星馳班底主力之一,在其他不少電影作品,如《愛君如夢》、《老鼠愛上貓》、《三更之困電梯》、《長江7號》、《功夫》等片都有亮相。

林子聰除了外型討喜、演技佳之外,其實也是個超級點子王,不少戲劇中搞笑、有趣的橋段,常常都是出自他的靈光一動,讓他不管演出什麼角色都令人印象深刻。像是他在拍《少林足球》時,有一幕要吃球鞋上的生雞蛋,這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場面就是他想出來的創意,當時的他真的將生雞蛋混著泥土吃下去,這種陰影讓他超過半年都聞「蛋」色變。他傑出的喜劇感和不時竄出的鬼點子都讓周星馳讚不絕口,而他開朗大方的個性也讓他在片場相當受歡迎,總是逗得大家笑呵呵,後來還不斷挑戰自己,試著涉足導演領域,讓他成為業內小有名氣的導演,被中國CCTV評論:「從編劇到演員,最後再到導演,沒有演過主角的他,卻比任何演員都經歷的更多。 」

跟隨周星馳多年的林子聰,也在星爺身上吸取了不少喜劇片的養分,像是他在《少林少女》裡,也運用了當年自己在《少林足球》中吃生雞蛋的梗,放在這部片中,想向《少林足球》致敬,他謙稱當年自己演技還不夠好,所以吃了30多顆蛋,這次卻只吃了3顆蛋就搞定;而他後來在《超時空救兵》中,就將星爺的喜劇風格貫徹得相當徹底,不僅嫻熟運用無厘頭的爆笑素材,更將時下的熱門笑料融入影片中,好評不斷,真不愧是周星馳培養出來的喜劇人才。

受到周星馳提拔爆紅的林子聰,對於恩師的恩情也十分難忘,在周星馳不斷被黑之時,他也跳出來為他說話:「周星馳擁有地位和財富,但他其實是個比普通更普通的人。一般人以為他是電影明星,又是有錢人,生活一定很豐富,其實根本不是,他出門騎單車,常常吃泡麵,我跟他的關係也很簡單,沒有利益衝突。」而對於外界狠批周星馳不近人情,林子聰說: 「他3、4年才拍一部電影,等他照顧會餓死,像我就自己找飯吃。其實我因為拍過周星馳電影,所以很多人願意找我拍戲,這已是他對我無形中的幫忙了。」年底即將當爸的林子聰還透露,3年前自己結婚時,周星馳還送上超大紅包,師徒之情依然十分堅固。

而最近林子聰正忙著籌備自編自導自演的新電影《勝利十一人》,而電影題材就是取自他最愛的足球,他透露:「其實這個劇本我已經寫了10年之久,想透過故事去探視新世代年輕人的價值觀念,以足球作背景是因為我真的很喜歡足球,想拍一部電影,來圓我不能圓的足球夢!」為了這部自己相當重視的電影,林子聰投入了自己全部心血,在每個細節與環節都不馬虎,還親自與每個演員對戲、對服裝,弄了整整18個小時,更推掉多部電視劇邀約,還犧牲許多陪伴孕妻的時光,只為一圓他的導演夢,林子聰展現決心表示:「為了這個電影,努力了近11年,現在要準備打仗了!」


〔自由時報/記者陳昱均/綜合報導〕2015/10/03 12:42
http://ent.ltn.com.tw/news/breakingnews/1464053

覺得讚想推薦或分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