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星爺」周星馳電影《少林足球》中,以一句「我一秒鐘幾十萬上下」的經典台詞,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金鐘罩與鐵布杉三師兄」田啟文,是多部周星馳電影中的固定綠葉角色,他私下更曾加盟周星馳開創的「星輝公司」,不但是負責人之一,更為星爺打理不少事務,有「周星馳的黃金助手」之稱。不過身為周星馳多年合作夥伴的田啟文,後來似乎和星爺關係轉差,結束2人長達13年的合作關係後,自己出來創立影視公司,甚至曾公開爆料星爺孤獨沒有朋友、為人小氣摳門,讓人驚訝不已。

綽號「田雞」的田啟文,13歲時就懷抱星夢,並在18歲順利加入影視圈,後來在1981年首度演出電影《奶油溝鮮奶》,直到1994年拍攝《九品芝麻官》,演出患有肺癆的「戚家大少爺」後,與周星馳相熟,並在之後多部周星馳的電影中,扮演跑龍套的角色,後來在《少林足球》中,以「金鐘罩與鐵布杉三師兄」和《功夫》裡的師爺等角色,讓人對他留下深刻印象。

田啟文受訪時透露,他早在1992年的電影《武狀元蘇乞兒》時,就與周星馳有過合作經驗,成為他的幕後助手,也要負責叫他起床,田啟文大爆:「我聽很多人說他(周星馳)很麻煩,難合作又善變,我幫他作幕後時,大家很怕發通告給他,怕他遲又要叫他起床,又不敢說他遲到。」後來他在1996年加盟周星馳開創的「星輝公司」,成為負責人之一,除了幕前演出之外,他更負責公司大大小小的行政工作,不僅是公司的元老級人物,也是周星馳班底的主要人物。

田啟文跟隨在周星馳身邊多年,也在周星馳被黑時扮演好「忠心護主」的角色,適時跳出來幫不擅言詞的周星馳說話,但沒想到田啟文卻還是在與周星馳合作長達13年後,在2009年結束合作關係,自己出去創立另一間影視公司,還曾公開批評星爺「孤獨」、「沒朋友」、「要求多又不近人情」,不僅在拍攝《功夫》時受傷了還被要求帶傷強上,多年合作下來更只收過星爺送的一件200元(約台幣1000元)T恤,但為此還要倒貼13張電影票,請星爺和朋友看戲,痛批:「他(周星馳)的會算計,屬圈中少見。」連星爺身旁的最佳助手田啟文都這樣說,讓外度一度傳聞是周星馳作人失敗,才讓身邊的人「眾叛親離」地紛紛離他而去。

不過田啟文則嚴正駁斥這種「集體叛逃」的說法:「這些是很扯淡的事情!」2人多年來從未大吵過,只有過幾次小誤會,當下也會馬上彼此求證解決,並非外界傳言的「不和」。田啟文後來選擇離開周星馳和星輝公司,並不是一種「背叛」,他將這個情況比喻為孩子長大了要離開父母身旁一樣,「孩子小的時候在父母身邊需要他照顧,長大了是不是要離開,那算是離開嗎?要出去做自己的事,這個叫離開?孩子不能老在父母身邊啊,就是一樣的道理」。而且公司其實是為了旗下藝人們著想,才作出這個決定,「周星馳可以3、4年才拍一部電影,其他人就要等。在等的過程裡是不是可以做自己的事?強調一點,就是不續約並不代表我們翻臉」。

深知周星馳私下個性的田啟文,坦承星爺「不是個好朋友」,認為星爺最大的問題是要求高,卻又不善與人溝通,一切只會獨自思考,並形容周星馳性格就像小孩子一樣,其實碰到好玩的東西,他也會盡情釋放平時大家看不到的另一面,所以若不是與他非常熟識的人,就會覺得他很孤僻,並對他這個人產生誤解。雖然如此,但田啟文也為老友抱屈:「他沒朋友不代表他差,他活得開心就行啦!」也認為黑周星馳的人自己也該反過來檢討一下:「要清楚朋友的定義,是交心還是交什麼的,或僅僅就是合作的身分,要看他(周星馳)到底有沒有把你當朋友。」

不少傳聞也稱周星馳小氣摳門、不願對身邊的人大方請客,還會對片酬「獅子大開口」,田啟文則護航星爺:「對於錢財,我認為他很清醒,他會放在大的東西裡頭,抓得比較緊,小的就很少,管不了那麼多。」他更透露其實星爺逢年過節都會請大家吃飯、身邊朋友碰到經濟困難,星爺也願意為了朋友伸出援手;對於片酬這回事,田啟文也在商言商地表示:「這個完全是供需問題吧!你可以說他開價大,但你也有權利不給啊。」面對外界對周星馳的攻擊,他說:「一個藝術家有優點也有缺點,我自己只是透過中立的身分講公道話。」

離開星輝公司和周星馳身旁的田啟文,後來自己開攝影視公司,從事幕後工作,也陸續還在幕前有電影、電視、主持等相關作品,甚至當上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的副會長,但其實他對周星馳的提拔還是相當感激,他曾在微博公開發文,表達對周星馳的思念:「若此生從沒遇上『周某人』,也許我對喜劇的要求不會到今天這個地步! ! !但是人生卻是如此,沒有太多的如果!換另一個角度看,若沒有『某人』的出現,生在井底的田雞,又豈能得知喜劇為何物?我幸運,命好,能跟『某人』共事多年,還要求什麼?還不滿足嗎?真心話,夫復何求!」一番發自肺腑的話語令許多影迷相當感動。


2015/09/19 12:08〔記者陳昱均/綜合報導〕
http://ent.ltn.com.tw/news/breakingnews/1449463

覺得讚想推薦或分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