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8 | 人氣:2079   

《天生殺人狂》《刺殺肯尼迪》《野戰排》導演奧利弗·斯通現身北京,準備參加近日的北京國際電影節活動。新浪娛樂對話奧利弗·斯通,獲悉其近期主要計劃是在中國推廣他的最新作品《不為人知的歷史》系列紀錄片,未來將擔任一部中美日合拍片《成吉思汗的寶藏》的製片人。以暴力類型見長的斯通認為暴力是好東西,只要用得合適。在談到欣賞的中國電影人時,他提到了周星馳、劉德華、張藝謀、陳凱歌等國內影迷耳熟能詳的名字。

動向:耗時五年研究歷史,新片聚焦成吉思汗

新浪娛樂:您這次來北京電影節,主要目的是什麼?

斯通:我來過中國很多次了,中國人民很友好。我這次來是參加合拍片論壇,另外也是宣傳我的《不為人知的歷史》DVD,簽署出版協議,並參加圖書版的推廣活動。

新浪娛樂:您拍攝《不為人知的歷史》耗時數年,為什麼要花費如此多的時間和精力來向普通觀眾普及國家歷史?

斯通:因為我想把在學校學不到的歷史知識留給下一代。每個國家都對歷史敏感,美國也是如此。我想告訴孩子們歷史的另一面,更黑暗的一面。這部作品歷時五年完成,五年來我把全部心血都傾註其中,作為一個電影創作者我希望你們都能看到。它的圖書目前在中國還沒有發售,我們已經找到一家深圳出版商,這周末會在北京一家書店舉行發售活動,DVD版將由外文出版社出版。這幾天我也會參加一些宣傳活動。

新浪娛樂:您將參加合拍片論壇,合拍片有什麼意義?

斯通:會有很多嘉賓,我只是其中之一。中美市場都在增長,合拍可以製作更多的大片,3D大片等等。

新浪娛樂:3D技術是否被過度使用?

斯通:分情況,《阿凡達》、《了不起的蓋茨比》、《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用3D都很棒,但3D不總是合適的。有些3D電影不過是為了賺更多錢,有更好的票房。電影的很多東西都在變化,比如黑白彩色,比如數字膠片。我認為數字永遠趕不上膠片的品質。

新浪娛樂:您即將擔任一部中美日合拍片《成吉思汗的寶藏》的製片人,能簡單介紹下這部電影嗎?

斯通:這部電影由蒙古導演麥麗絲執導,我為劇本提供顧問工作,還將擔任製片人。具體製作情況我不是很清楚,現在項目還在推進中。

觀點:暴力是好東西,只要用得合適

新浪娛樂:您的大部分電影都與戰爭、政治這些字眼有關。您是一位激進主義者嗎?

斯通:在我的大部分人生里,我都不認同學校教給我的東西。經過這五年對美國曆史的研究,我看到了更黑暗的一面。激進就是用另一種方式看待問題。

新浪娛樂:電影能改變現狀嗎?

斯通:我希望讓人們看到更真實的歷史,它含有真正的英雄主義,而不是卡通片里那種英雄主義。這是我認為要做這類電影的原因,要保持質疑的態度。當然,我也可以拍點能讓人們邊看邊吃爆米花的3D大片,還能賺錢,但是那不是我想要的。

新浪娛樂:經過這麼多年,您現在怎麼看待好萊塢?

斯通:好萊塢彙集了世界各地的傑出電影人才,拍攝各種各樣類型的電影。儘管有所限制,但它仍然是造夢的地方。我不會說好萊塢不好,因為還是有很多偉大的電影是產自好萊塢的。

新浪娛樂:您的《天生殺人狂》當年引發了很多暴力事件,前不久您卻認為《絕命毒師》過於暴力。一位導演究竟應該承擔什麼社會責任?

斯通:我覺得這兩種暴力被混淆了。《天生殺人狂》拍攝於1994年,是諷刺美國人對暴力的崇尚的,角色很浪漫,但是不可信。《絕命毒師》是熱門電視劇,我只看了結局,覺得它的結局很可笑,一點都不可信。它不是諷刺,它是很寫實的。暴力是好東西,只要你用得合適。

關於中國:連看三部周星馳,喜歡薑文張藝謀

新浪娛樂:您有比較欣賞的中國電影人嗎?

斯通:我連續看了三部周星馳的電影,很喜歡他。我也喜歡劉德華,他長得很帥氣。導演的話,我喜歡很多,但是叫不上來他們的名字……(經翻譯提醒)我比較欣賞薑文、張藝謀、陳凱歌等等。中國功夫片在走向海外的時候,經過翻譯會損失一些內容,我認為解決方法是拍一些情節簡單、情感相通的電影,比如《泰坦尼克號》這樣的愛情片。

新浪娛樂:最後一個問題,您也曾飽受審查困擾,中國的電影創作者該怎樣權衡表達欲望和審查制度?

斯通:我不認為審查能起到任何效果,但不按照規定來做,就會出現問題。審查真的是個麻煩。

(何小沁/文)新浪娛樂訊  4月16日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40417/12225745.html

覺得讚想推薦或分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