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馳賀歲大片《西遊降魔篇》將於本月10日正式上画,昨日導演攜舒淇、周秀娜來到廣州,為他這部在《長江七號》之后時隔5年的新作宣傳造勢。《西遊》還未上映,觀看了試映場的媒體記者、影評人、電影人、普通觀眾的觀感各異,已經形成相持的態勢。有人為熟悉的星爺感動,有人怒斥他炒冷飯。無論好壞,他都只能兵來將擋。

從“愛你一萬年”到“只爭朝夕”,年過半百的周星馳開始把“老”掛在嘴邊。昨日記者問他怎麼這麼快推翻自己,他馬上轉過身來,激動地說,“已經18年了,你還要等多久?我沒時間了,我往後還要更快點做下去。”他說以後的創作速度肯定會越來越快,“中國電影真的到了要大力發展的時候,我認為要把握時機。”至於具體會拍什麼,他說手頭已經有一些故事,“反正都不是很現實的那種。”

還有那些關於他脾氣古怪、難以相處的說法,周星馳也被迫當面回應,“我沒有這種(被眾叛親離)感覺”。相比起談論電影,他在聊自己的時候話明顯減少,他說:“我不評論我自己。我天天都提醒自己,不要做一個光說的人,要做一個做事的人。”(詳見B 07版)

既然如此,那就趕緊把注意力放到他的這部新戲上,看看目前的口碑交鋒如何,他到底用《西遊》寫了怎樣的“情書”,又下了什麼樣的“戰書”?

“錢”景預估

從3億到10億都有人猜


《西遊》上映的同檔期內並無重量級對手,不少圈內人均看好《西遊》的票房前景,電影監製譚飛預計票房會在6億到10億之間,高群書甚至喊出了15億的話來。電影產業評論人不二在接受採訪時也表示,他有信心《西遊》的票房可以“過10億”。而影城方面雖然更為保守,也感覺前景樂觀。廣州本土青宮電影城的楊經理透露,“具體排期還沒出來,但場次應該是很多的。《西遊》全國能拿3億,成績好的話接近5億。主要是星爺沒有演,擔心能不能南北通吃。”

南都擂台

《西遊降魔篇》在多個城市舉辦了點映場,與其他大片不同的是,該片的口碑竟是先抑後揚,在最早的北京媒體試映場后,曾傳出一批“失望”的聲音。而上周末的觀衆點映場後,網絡上出現了極大的反彈,有激烈的網友發微博稱:“特別好奇吐槽《西遊降魔篇》不好看的,都是哪種極品奇葩!”前日影評人衛西諦還就此在微博上調侃道,“最近這個電影檔期吧,十分容易讓人絶交,先是《一代宗師》絕交一大片,再是《雲圖》絕交一小片,看完《西遊降魔》估計就所剩無幾。”贊也好,彈也好,理由到底是什麼?南方都市報特約幾位已經提前看片的電影人、影評人展開觀點激戰,且看各個陣營的代表細細分解,也供各位入場參考。



高群書(導演):

2013年最好看的華語電影!


周星馳不是凡人,他是華語電影裡玩轉電影於股掌的第一人。第二人是李安。李安之所以排在第二,是因為李安心裏充滿了嚴肅。周星馳是把嚴肅藏起來的人,然後他發動了電影手段的所有,極盡活色生香,光輝燦爛,裝瘋賣傻,風馳電掣,陰陽八卦,各路神通,各種人物,各種世相,各種感慨,為了表達多年來遭受到的誤解之後的悲涼和不屈服,要揚起笑臉,在對所有的買賬者說聲感謝后,耍起來,耍起來……周星馳對於電影,就像陳玄奘之於悟空,需要戰鬥,需要精心經營,更需要陶醉和全身心沉醉,需要敬仰,也需要降服。《西遊之降魔篇》,2013年最好看的華語電影。信不信由你。

崔汀(影評人):

每個笑料都保持了周星馳的風格


《西遊降魔篇》塑造了一個黑色的全新的“西遊”世界,原來世界殘酷到令人心碎。但這部電影也見證了周星馳驚人的導演功力,精準地把握觀眾的情緒,該笑的時候觀眾會哄堂大笑,該悲情的時候影廳內也會鴉雀無聲。星爺用真誠的態度和嚴苛的精神,為觀衆奉上了一部令人意想不到的電影大餐。影片每個笑料都保持了周 星 馳 的風格。



太陽以西(影評人):

星爺,你要演自己就自己演嘛


衡量一部電影是否好看的標準有很多種,但評價一部周星馳電影好壞的標準只有一個——— 是否“周星馳”。如果你贊《西遊降魔篇》的3D效果,贊舒淇,贊昆丁式的CULT——— 我只能說,I服了You。

當然,電影裡到處是曾經的影子。“星爺還是那個星爺”假象的背後,是一個無厘頭喜劇黃金團隊“眾叛親離”後的獨木難支。不提當年的左膀右臂,就連路人甲如今都low了好多。片中最出彩的是黃渤——— 唯一不按周星馳方式演戲的人。星爺,你要演自己就自己演啊,何必讓每個人都成為你自己拙劣的模仿。演戲不是做上市公司,周星馳電影最大的魅力就在於周星馳本人,你超越也好顛覆也好演砸了也好,一定要讓觀衆看到你,而不是通過一個“盈利模式”來遙控一切。

匿名(知名編劇):

所有的懷舊都變成了買賣


看完《西遊降魔篇》之後,我把《大話西遊》又找出來看了一遍。對於我這個歲數的人來說,《大話西遊》已經不再是一部電影了,它和“青春”、“回不去了”、“來不及了”等等令人傷感的詞彙永遠地聯繫在一起,無法分割。但《西遊降魔篇》對我來說只是一部電影而已,那些歲月所帶來的光芒是不會被我自動加到這部電影身上的。這是一部我覺得不夠誠懇的電影,所有的懷舊都變成了買賣,它不停地翻唱《一生所愛》,來試圖提醒大家,周星馳曾經在我們這一代人的心目中擁有過什麼。但是,它同時也在提醒我們,時光是多麼無情。



魏君子(影評人):

這片的娛樂性毋庸置疑


在周星馳喜劇模式幾成陳腔的網絡時代,《西遊降魔篇》的喜劇部分就算是多年來的濫調,就算是星爺沒有親自出演,但依然好玩。尤其是越來越重口味的笑料以及超乎期待的驚悚開場和暴力場景,娛樂性毋庸置疑。

我不意外《西遊降魔篇》出現粵語武俠片中天殘飛劍大戰孫悟空的亂鬥(這是周氏標籤),反而對周星馳團隊顛覆(也可以說還原)《西遊記》暴力血腥的魚怪、豬妖、猴魔感到驚奇。我的孩子看完首映最大的恐懼來自“心目中的英雄居然是殘忍的大反派”(毀三觀啊),我則糾結於“放下屠刀何以立地成佛?給我一個原諒他們的理由先!”綜上,我的個人感受是:好看,但不喜歡。

B 03-07專題采寫:南都記者 簡芳 實習生 蔡聞哲 楊犇堯
本版攝影:南都記者 鐘鋭鈞  2013年02月05日 19:57   南方都市報
http://dailynews.sina.com/bg/ent/film ... 13-02-06/11573853771.html

覺得讚想推薦或分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