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5 | 人氣:4097   

香港電影圈怪人不少,周星馳算比較特立獨行,他圈內朋友不多,和他翻臉的人卻不少;他電影裡的愛情多半是配角,卻常和女主角談戀愛。

在功夫片盛行的年代,周星馳從小崇拜李小龍,個性偏內向的他之所以喜歡喜劇,是因小時候看了很多漫畫很開心,激發他常常憑空想像奇情故事。

但周星馳從影之路坎坷,想考無線電視訓練班,拉了無心插柳的梁朝偉陪伴,結果梁朝偉考上,平步青雲變成大明星,周星馳只好改考夜間部的訓練班,然後主持兒童節目待了5年,直到電影「霹靂先鋒」拿金馬獎最佳男配角,從此電視台對他另眼相看,電視劇「蓋世豪俠」與之後多部電影都爆紅,票房也部部刷新紀錄。


▲柯受良(中)當年成功飛越長城,周星馳(右二)與姜文(左起)、萬梓良與李連杰(右)等一群好友陪著開心慶功。(本報資料照片)

面對批評少還擊

周星馳曾拍過不少王晶執導的喜劇片,「賭俠」、「整人專家」、「鹿鼎記」等,王晶、文雋等都曾公開批評他,文雋更為文指他「窮得只剩下錢」。導演杜琪峰和周星馳合作「威龍闖天關」票房大賣,下部片「濟公」卻翻臉。

不管外界如何批評,周星馳鮮少回應還擊,被逼急了,最多回句「我覺得管好自己的事就好」。

也有自己風格的黃秋生,談周星馳還滿公道,他說看周星馳表演覺得他是天才,從來只看別人說周星馳,沒看過周星馳說別人,「我覺得他品格算不錯的了。」

好友說不善溝通

與周星馳相交10餘年的田啟文,曾當過他助理,演過「少林足球」、「功夫」等,田啟文說:「他是好人。」但他也直指星爺的問題是不善與人溝通,一切只獨自思考,不懂他的人就容易誤會。

周星馳給人自我封閉的感覺,田啟文也覺他挺孤獨,沒什麼朋友,但這不代表他差,只能說他有點怪,但是周星馳活得開心,電影好看就行啦。

事業與愛情並進

周星馳拍電視劇「蓋世豪俠」和已故女星羅慧娟傳戀曲,但他從未承認,3年後兩人分手。後來拍「逃學威龍」又與朱茵傳緋聞,於拍「大話西遊」時傳分手。許多人認為「大話西遊」剛好是周星馳和朱茵分手,卻與莫文蔚傳相戀的電影作品,因此電影愛情才如此感人,朱茵飾演的紫霞仙子名句「我猜到了開頭,卻猜不著這結尾」也給粉絲無限惆悵。

朱茵曾受訪談這段舊情,暗指周星馳愛情心智不夠成熟,莫文蔚只形容他像天才,專心投入,甚至連吃飯睡覺都在想如何拍片。據悉周星馳談戀愛不喜歡公開,這點都曾讓交往的女星非常辛苦。

周星馳後來和于文鳳的一段情,也十分「不平凡」,兩人交往時周星馳不承認,于文鳳後來在周的公司掌握大權。不過兩人的地下情在13年後分手,于文鳳於2012年9月一狀告進法院索討8千萬港幣佣金費,令各界譁然。

這次來台,周星馳談到結婚生子,表示一切隨緣,因為不是他所能控制。想到多年前,周星馳就曾在電話中嘆氣提到羨慕友人的小孩都好幾歲了,這麼多年過去他仍站在羨慕的這一端,也許這也是一種為電影的犧牲。

【聯合報╱記者王雅蘭/綜合報導】2013.02.04 03:26 am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1/7681506.shtml

覺得讚想推薦或分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