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9 | 人氣:3028   

眾所周知,周星馳最初是被李修賢看中演出《霹靂先鋒》(1988年),阿Boy一角也非搞笑角色,星仔卻憑此片獲得台灣第25屆金馬獎配角,可知他的演技一開始便被人肯定,只是在摸索的演藝路途上,他找到了屬於自己的演藝方向,並朝著這目標奮鬥。
 

事實上,他絕對可以一本正經的演戲,就說他在無線電視電影《陰陽界》(1988年)的演出 ,故事有點像《犀照》,一個被斬頭後的故事,但他當時的演技已經很不錯。可是大家只認定他是一個笑匠,對他認真的演戲毫無感覺,就如《長江七號》(2008年) 的演出,都是大家期望以外的事,他不像以往角色的搞笑。
 

他自己也明白年近50歲的他(2012年),已經不可能再演20歲的小子角色,或再用無厘頭的方式顛覆現今的社會,所以退居幕後走導演的路,也是延續演藝生涯少數能成功轉型為導演的例子,他終於可以比只演搞笑路線走得更遠。談回星仔的演技,盛載嶺南戲曲傳統的醜生角色。過去在訪問中,他也提及過他喜歡梁醒波和許冠文。其實粵語片七日鮮年代,許多粵語電影只有故事大綱,沒有劇本對白,是靠這班踏過台板的粵劇演員:新馬師曾、鄧寄塵、伊秋水及梁醒波等,轉型拍電影時裝劇後,憑他們的經驗,在大家沒有劇本圍讀下,沒有事前夾過情況下,也可以憑即興創作 (Improvisation ) 故事劇情、唱曲。
 

天生的喜劇演員
 

演和攝影師只是捕捉他們的表現和表情,各自 JAM 戲又互相鬥演技,如果不說出是沒有劇本的,大家還不知情。事實這情況,陳嘉上在拍《武狀元蘇乞兒》時,他就問星仔下場怎樣處理,星仔只是說不用管,陣間你就知!陳嘉上也只是抱著驚喜去處理他即時的演繹,把一切捕捉入鏡頭內。
 

以在許冠文的電影中有兩個經常出現的素材:
1. 扮女人。
2. 對鏡子自言自語來增加自信心。
  

在星仔的電影裡卻沒有仿效這兩大元素,反而是把許冠文的特質(尤甚說話的節奏)更加發揚光大。
 

說到星仔的強項,就是他的經曲對白,和他合拍過《他來自江湖》(1989年) 的毛舜筠曾在訪問中,談到星仔是天生的喜劇演員,因為他實在擁有驚人的喜劇節奏,根本是他啟蒙自己的喜劇細胞。而她從旁看到星仔的設計對白和橋段,是極花心思和時間,也不是無厘頭沒想過的。
 

所以當你要星仔當嘉賓(即使訪問),他腦海會即時思考怎樣去回答?讓人們總覺得他來不及回應。這點他不及老頑童曾志偉,反應其快,但他的搞笑本領卻不及周星馳。故他能去到《武狀元蘇乞兒》時即興創作,相信這也是在他腦海裡經過多次綵排的結果。
 

新報    撰文:小蜂
http://www.hkdailynews.com.hk/life.php?id=193667

覺得讚想推薦或分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