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8 | 人氣:2522   

有「哥士的王子」之稱的曾近榮「曾Sir」與世長辭,終年86歲。在過去近半個世紀,曾近榮以主持有關家事常識的電視及電台節目而聞名。教授觀眾及聽眾使用「哥士的」去除家中頑垢污漬,更是深入民心。上月他因急性心臟病入院,接受「通波仔」手術後受細菌感染引致肺炎,至上周病逝。出事前仍工作至凌晨,家人形容他一直不願退休,工作到生命最後一刻。

 
曾近榮外號「曾Sir」,又稱「家居小博士」,因擅長使用哥士的,更有「哥士的王子」稱號。雖然年逾80,曾近榮仍不言休,上月某日凌晨3時在家中閱讀劇本時突然感不適,急召救護車送往伊利沙伯醫院,經檢查後發現是急性心臟病,經醫療專家小組會診後,決定立即進行「通波仔」手術。
 
上月通波仔 上周終不治
 
醫療專家小組的多名專家聯合診症治療下,曾近榮術後的精神狀況一度好轉,但不久出現併發症,懷疑受細菌感染導致肺炎,在醫院留醫20多天後,延至上周終告不治,在所有家人在場下,安詳離世。曾近榮家人昨日下午以電郵宣布消息,形容事件是「天命難違」,指家人對其離世深感悲痛,並遵囑其遺願,低調處理後事。
 
家屬並在聲明中感謝各界對曾近榮的關心,以及伊利沙伯醫院醫療團隊的盡力治理,家人對曾近榮畢生的貢獻、以及獲得社會肯定的成就,感到驕傲,尤其曾近榮孜孜不倦的學習與畢生勤奮的精神,更是眾人的榜樣。其家人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稱,曾近榮待人處事態度平和、是一名「好好先生」,即使年事已高仍終身學習,令人佩服。
 
遵囑依遺願 低調辦喪事
 
其家人續稱,曾近榮向來身體健康、甚少患病,一直以來亦有接受身體檢查,驗身報告顯示沒有大問題。喪禮事宜家人已作好安排,各界不用擔心。
 
藝人張智霖、楊千嬅、何超儀、唐寧知道曾近榮離世的消息,都表示非常驚訝。他們稱小時候經常看他的節目,印象最深是他「哥士的」的稱號,張智霖說:「曾Sir是陪著我們成長的長輩,是一個好重要的icon(標誌)。雖然我和曾Sir沒有合作過,但以前都有在無線電視見過面,好多謝他教了我們很多生活上的知識。」
 
千嬅感傷痛 超儀嘆損失
 
楊千嬅指自己從沒跟這位前輩合作過,不過有不少家事常識也是從他身上學到,最受用當然是「哥士的」的用法。唐寧小時候見過「曾Sir」,很喜歡他的節目,大讚「曾Sir」為人「生鬼」又風趣,知道他離世的消息後感傷痛。 何超儀曾跟「曾Sir」合作過《慳錢家族》一片,她指曾Sir的離開是香港的損失,沒有了一個如此有趣的主持人,尤其對方對家居知識了解得好詳細,堪稱專家,且可以將相關知識演繹得好有趣,並希望他可以安息。
 
香港電台發言人表示,曾Sir於80年代初已為港台主持《節奏783》,自2000年中為港台主持《住家男人》節目至今。發言人讚揚曾Sir見識廣博,精通家事常識,兼備廣播人的專業態度,而對這位服務港台多年的前輩離世,港台深切哀悼,並向其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2011-09-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敬文、黃佩麗)
覺得讚想推薦或分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