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1 | 人氣:3449   
電影《紫宅》導演潘恆生對話新浪娛樂。談到拍戲過程,潘恆生表示曾有工作人員遭遇靈異事件。回憶起與周星馳的合作,他表示周星馳並非那麼“難搞”,關鍵是要給他讓人滿意的東西。
 
拍戲遭遇靈異事件
 
潘恆生是香港頂尖攝影師,曾憑著電影《生死線》(1986)和《阮玲玉》(1993),兩度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攝影獎,近年來的多部大片如《功夫》《長江7號》《葉問2》也都是由他擔任攝影,《紫宅》是他的導演處女作。談到片中主要場景──古宅的選擇,潘恆生介紹,當時劇組在蘇州找到一座與劇本里描述的古宅一模一樣的宅子。那個古宅的牆是紅色的,樓梯是藍色的,房間是紫色的,完全是當時美術構想的效果,“就好像這座宅子在等我們來拍攝一樣。”拍攝過程中,可能是由於工作人員投入到了電影的氣氛中過深,就有人看到白影在牆上走,還有全身是血的女人被綁在椅子上。潘恆生對此卻不以為然,“我告訴他們是休息不夠,眼花了,可這對他們來說就是心裡的鬼。”潘恆生認為,這件古宅實際上就是電影中沒有對白的主角。
 
不願做常規驚悚片
 
 
潘恆生與許多大導演都合作過,他覺得自己獨立拍電影的時候,並沒有刻意模仿其他人的手法,但不排除受到潛移默化的影響。談到最為欣賞的導演,潘恆生表示科波拉與貝托魯奇是自己最喜歡的。談到拍攝恐怖片的經驗,潘恆生表示自己曾經擔任攝影的《猛鬼佛跳牆》,以及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攝影獎的《生死線》都是驚悚片,因此拍攝這類電影經驗充足。對於電影的視覺效果,潘恆生認為《紫宅》的顏色與普通的驚悚片不一樣,一般的驚悚片為了營造氣氛,大多採用逆光、暗調,利用陰暗的畫面增加電影的神秘感,來產生驚悚的效果。潘恆生覺得這樣的表現手法太過一般,所以引入了大量的紅、黃等濃烈的顏色,營造了一個與眾不同的世界。潘恆生表示,之所以如此處理,是為了表現人物心理扭曲的狀態,而迎合“心理驚悚”的電影基調。
 
 
看重主演偶像身份
 
為何要選擇汪東城和佟麗婭,潘恆生坦言還是看中了他們偶像的身份,這樣可以吸引更多的年輕觀眾。潘恆生還認為,驚悚片不一定要有特別血腥的東西,“這個世界已經夠恐怖了,人已經做了很多恐怖的事情,我們不需要在戲院放一次了。我覺得電影是要給觀眾希望的,要給觀眾正面的東西。”他還強調,一部電影放完之後,關鍵是要讓觀眾得到回味,看過之後要有反思。
 
 
周星馳其實並不難搞
 
潘恆生與周星馳合作過《大話西游》《功夫》《長江7號》等多部作品,他表示周星馳做導演的時候有時會讓人捉摸不透,比如他說一個鏡頭不好,就要求工作人員重拍,但他不會告訴你哪裡不好,這就需要自己去理解。潘恆生認為,周星馳並非像傳說中的那麼“難搞”,關鍵是要給他滿意的東西,明白他所需要的是什麼樣的畫面。
 
新浪娛樂訊 8月19日 王玉年/文 鄭福德/圖 辛軍/視頻
覺得讚想推薦或分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