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去》的出品人是周星馳,導演是相對年輕的馮德倫。看完《跳出去》,你會發現這部電影很像周星馳粉絲的模仿之作。

片名:《跳出去》

類型:舞蹈/喜劇

導演:馮德倫

主演:張雨綺、立威廉

業內傳過一個笑話,說姜文在某個場合大誇電影《尋槍》(陸川執導、姜文主演)如何好,旁邊有人打斷他說:“《尋槍》就是你執導的,當然不會差了。”這句話暗含的意思是,雖然《尋槍》是陸川執導的第一部電影,但陸川遇到了個性和表演都非常強勢的姜文擔任影片主演,姜文就連主演帶導演的活兒全給幹了,整部電影都是姜文的風格,陸川只不過幹了個副導演的活兒。

這樣的話,似乎也可以用到目前上映的電影《跳出去》上。《跳出去》的出品人是周星馳,導演是相對年輕的馮德倫。看完《跳出去》,你會發現這部電影很像周星馳粉絲的模仿之作。在主題上,張雨綺扮演的草根舞者在大城市尋找夢想,與周星馳電影中小人物的奮鬥史沒有什麼兩樣。在人物設置上,更是如出一轍:分不清男女的如花二代,搶板凳遊戲時鄧麗君唱起的《月亮代表我的心》,《功夫》中的“四眼仔”馮勉恒在片中扮演一個沒有天分的舞癡,在《功夫》中扮演叫花子的袁祥仁在片中扮演張雨綺的父親,以及那個永遠把雨傘當做雙節棍的看門婆,與包租婆在氣質上非常相像……從頭到腳的模仿,讓人對馮德倫非常失望。

《跳出去》其實很早就拍攝完畢了,其中現在立威廉扮演的老闆角色,之前是由陳冠希扮演的,陳冠希的豔照門事件出來後,周星馳緊急調立威廉過來,把陳冠希的戲刪得一個背影都沒有了,與阿嬌在《梅蘭芳》裏的遭遇一樣。看立威廉扮演的老闆與張雨綺飾演的草根舞者談戀愛,我想不出那個老闆如果換成陳冠希,整部電影的味道會怎樣,但我想起了一個詞語,就是豔照門事件出來後一度流行的“很傻很天真”。

是的,“很傻很天真”也許可以概括這部方方面面都不太成熟的《跳出去》。首先,這部電影拍得有點傻,張雨綺扮演的村姑有一個轉變過程,但也許是模仿周星馳過於投入了,《跳出去》把處於農村時候的張雨綺表現得太傻了,尤其是四五個人一起唱山歌的時候。電影中表現的那些場景,只不過是在大城市長大的馮德倫的想像,香港年輕導演對中國內地農村的瞭解,看來是少得可憐。

在很傻之外,很天真也許是這部電影的內核,不過這一點也模仿自周星馳電影,那就是草根人物面對不公平命運時的抗爭,馮德倫想做的,其實是一部勵志電影。

2009-12-07 08:25:17   來源:齊魯晚報
http://www.sd.xinhuanet.com/news/2009-12/07/content_18426336.htm

覺得讚想推薦或分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