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樓
二星半
發表於:2005/6/29 13:20

所以說炒飯一定要用隔夜飯才行阿~炒王

===========================
食神宴”再現江湖

“食神”戴龍對待每一道烹飪工序都非常認真細致。
原圖
來廈擔任李錦記杯廚藝創新大賽特邀評委的95港“食神”戴龍,上周末現身悅華酒店,為廚師們親自示範,烹制了一席佳肴。銷聲匿跡十餘年的“食神宴”再現“江湖”。

“食神”親自出馬 大師偷師學藝

25日下午,悅華酒店展鴻閣的地下廚房裡,人滿為患。我市多位烹飪大師和一些酒店、酒樓的廚師擠在廚房裡,拿照相機、捧記錄本,緊盯著戴大師的一舉一動。有的人還偷偷地掀開碗蓋,伸指蘸點大師調制的調味醬,放在嘴裡咋巴咋巴地琢磨著。

今年57歲的戴龍,入行34年,至今保持著“全球最年輕五星級酒店總廚”的紀錄,先後獲得法國飯店協會一級廚師獎等殊榮,在全球華人烹飪界享有“食神”美譽。上世紀90年代初,戴龍精選平生最得意的14道美味佳肴,親手烹制成一席“食神宴”,一推出便引起業界震動。但由於工作繁忙,戴龍此後很少親自掌勺,頂多也隻是示範性地制作一兩道菜,因此“食神宴”逐漸成為人們的美好回憶。前天,有幸享用戴龍親制美食的幾位烹飪大師,個個邊喫邊埋頭做筆記,揣摩著“食神”的烹制方法。

驅車郊外挑雞蛋 米飯小火慢慢炒

沒有鮑魚,沒有魚翅,所謂的“食神宴”,就6道涼菜、8道熱菜而已。最貴的材料就是鰻魚和螃蟹。“麻芝五味脆爽骨”其實就是炒豬耳朵;“碧綠酥脆金針菇”就是炸綠葉菜和金針菇;“蒜95脆滑玉豆腐”就是炸豆腐,豆腐裡連餡都沒有。最著名的菜,也就是他最拿手的“皇帝炒飯”(見上圖),乍一看,就是炒飯上鋪了層金黃色的魚子。

食神食神,究竟神在哪裡?我市多位烹飪大師在品嘗之後指出,除了一兩道菜肴的核心工序外,“食神宴”並無特別之處,戴龍無非就是認真地完成各項看似簡單的操作程序而已。

中國烹飪大師駱炳福坦言,“食神宴”選料大多是我們常見的魚、蝦、螃蟹,化平凡原料為神奇美食,關鍵在於嚴格選料、認真烹制。

悅華酒店的廚師說,從采購這一環節起,戴龍就顯現出了“較真”的勁頭。為了幾個雞蛋,他專程驅車到郊外農家,尋訪母雞剛剛生下來的土雞蛋。每到一家,戴龍都要打開一兩個雞蛋,觀其色,聞其味,甚至用手指沾點雞蛋汁品嘗味道,直至找到符合其標準的鮮蛋為止。

在95氣氤氳的灶臺前,中國烹飪大師周灌民捕捉到“食神”的一個眼神:戴龍操鍋煸95,一旁的助手唰地把豬耳朵倒進鍋裡,“食神”立馬瞟了助手一眼。對這個眼神,周灌民揣測:“不夠95,還不到下料的時候。”

“食神”做菜,工夫就是這樣下得足足的,決不“偷工”。“皇帝炒飯”用小火慢慢翻炒,就需十多分鐘,95味進入每一粒米,每一粒米韌性十足,纔能在客人的口中彈跳。在室溫四五十度的廚房內,戴龍全神貫注觀察鍋裡米粒的色澤變化,均勻地翻炒,不時低頭聞聞鍋裡的氣味。對魚子的預處理,戴龍也是頗費一番工夫。他先清洗魚子,用白毛巾包裹,吸干水分,然後再用橄欖油、胡椒粉、小磨95油浸泡,去掉腥味。駱炳福感嘆地說,我市的廚師很少這麼“用功”。

一道“翡翠炒獅子魚柳”,戴龍選用的是大排檔常常用來煮醬油水的“黃毛仔魚”。這種魚肉質較爛,要炒成條狀的魚柳並不容易。戴龍先用鹽腌制魚肉,使其蛋白質凝固,肉質彈性增強,然後漂水洗去鹽分和腥味,浸入冰水,使其肉質收縮,再次增強彈性,最後用白毛巾吸干水分,混合蛋清滑炒。“舒友”廚房總監李羨治認為,隻有費這麼大的工夫,烹制的魚柳纔能肉質鮮嫩,條條可數。

“食神”並非“神仙” 精益求精是精髓
駱炳福指出:廚師出現烹飪失誤大致有兩種原因:不是基本功不過關,就是不認真操作。像烹制響螺,有些廚師為了圖省事,不剝螺皮,導致螺肉生硬。而戴龍在烹制“秘汁調拌響螺片”時,親手一塊一塊地剝螺皮。周灌民總結說,這就是:簡單的事,認真地做。

戴龍做完菜,回到宴席上,眾人起立鼓掌,大贊“食神”名副其實。大師趕緊聲明:食神食神,這個“神”不是神仙的“神”,而是烹飪的“精神”,一種精益求精的精神。他怕自己的廣東腔普通話大家聽不明白,抓過記者的筆記本寫道:用手、用腦、用感情、用愛心、用生命!

http://www.csnn.com.cn/gbtobig.php3?url=ht...05/ca352439.htm


#2樓
二星
發表於:2005/6/30 1:21

也真的有陳東師傅呀
不過幾年前他因病過逝了

當年食神上映,星爺來台宣傳時
就有兩位廚師也出現在記者會上
好像就是戴龍跟陳東吧




#3樓
二星
發表於:2005/6/30 1:25

嗯,的確是這兩位師傅到台灣來的

周星馳食神宴真箇端上桌
下周將請港廚設宴展現片中菜色 為智障兒募款
記者王雅蘭/報導
 
久未來台的喜劇天王周星馳,下周將隨香港賣座冠軍的新片「食神」造訪寶島,同時帶來他的「食神宴」為智障兒籌募善款,這場特別的晚宴將由香港首屈一指名廚戴龍和陳東掌廚,影片裡的名菜將一一呈現,而周星馳和女主角莫文蔚等人都將出席盛宴感謝大家的愛心。

【1997-03-14/民生報/14版/影視掃描】


#4樓
二星
發表於:2005/7/3 11:22

哇~~原來真的有這些人呀?!
小妹學淺今日大有長進,
真謝謝兩位囉~~


#5樓
一星
發表於:2005/7/14 20:26

我以為那只是一般的噱頭
來嚇嚇大家的
原來還真的是真有其人啊
我當場嚇了一跳
原來是上還有人真的做的成皇帝炒飯
不過我倒是想問問看飯是不是用隔夜的
不過陳師父已過世了
希望他能夠走的安心
因為他的皇帝炒飯可是響徹雲霄啊!!


覺得讚想推薦或分享嗎?


同時也在瀏覽:  1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