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樓
spity   離線
一星
發表於:2005/1/6 20:28

不囉唆 自己看吧..

PTT看到的..沒PO過吧??(星樂園文章很多阿....)

看完更崇拜這位大師了... 呼...

加油加油.


#2樓
二星
發表於:2005/1/6 22:28

多謝這位大大 !!
星爺真不塊是我們超級第一的偶像啊!!




#3樓
二星
發表於:2005/1/7 1:41

星爺真的是很謙虛
也不認為自己是個巨星
上次看東風的幸福人100號
陶子跟星爺打招呼,叫了聲星爺
星爺還很客氣的回說:叫我星仔就好....
真的是很棒的一個人
記得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站的越高,腰要彎的越低
星爺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4樓
小強
小強   離線
一星半
發表於:2005/1/8 23:49

所謂高處不勝寒阿~~
嗯~~   謙虛是美德

給 10 分


#5樓
yyb
yyb   離線
星迷中的可憐蟲
發表於:2005/3/20 17:09

用Word轉成繁體

---

周星馳專訪:我知道自己根本不是大師

  從12月1日到12月18日,在兩個多星期裏,周星馳前後6次來到內地。頭3回是“周星馳高校行”,周星馳帶領《功夫》製作班子,分別在上海交通大學、西南民族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做了3場演講。3所大學把此次講演當作文化素質教育的特別活動,分別以“中國傳統文化與現代流行”、“周星馳優秀電影作品美學賞析”等為活動命名。
  為周星馳的到來,3所高校的迎接顯得頗為隆重,不僅有教授對話,更有官員作陪。在上海交大,以黨委副書記率領的黨委成員,坐在台下和幾千學生一起聽完了周星馳的講座。演講結束後,西南民族大學和中國人民大學還分別聘請周星馳擔任名譽教授、兼職教授。繼李歐梵教授在香港大學肯定周星馳電影藝術之後,內地大學再一次對周星馳的電影作品表示了肯定。
  幾場演講的體育館外都有員警、保安和學生幹部在門口密密匝匝地圍成一個大弧圈,義正辭嚴地把沒有入場券試圖沖進場內的學生阻擋在體育館週邊。相比坐在臺上與周星馳對話學者的嚴肅和體育館外的緊張,現場的幾千名學生的快樂顯得那麼輕鬆、自然。周星馳的任何一個手勢和一段話,都能夠讓他們歡呼雀躍。
  類似的場景同樣發生於《功夫》在香港、北京、上海三地首映式和新聞發佈會上。幾百位元中外記者和新聞發佈會場外大批影迷的呐喊,使得現場看起來更像是一場狂歡節。
  這兩個星期裏,周星馳接受了本報記者的兩次專訪。
  頭髮蓬亂、臉色蠟黃、衣著普通的周星馳看起來很疲憊。在上海浦東機場二樓,餓著肚子的周星馳最大的心願是好好吃上一碗熱面。可我們的談話反復被餐廳裏一批批服務員打斷,在端上沙拉、麵條、炒飯的同時,他們笑著掏出記事本要求周星馳簽名留念。
  單憑他在接受採訪時說的那些話,很難判斷出這就是銀幕上那個周星馳。一開口,他就表現出與在影片中完全不一樣的嚴肅。和他在電影裏流利的普通話相比,生活中的他粵語口音很重,經常會因為想表達某個意思卻想不起詞而不好意思。“我現在經常練習普通話,希望我拍電影,不再用人給配音。”




我想找會蛤蟆功的人

  記者:你是怎麼想起要拍《功夫》的?周星馳:有次在洗澡時,我想起要拍這個功夫片。當時還是想講一個小人物的故事。很多歷史上偉大的人物,在現實生活中都很渺小,只不過趕上了一個好的契機,在關鍵的時刻,把握住機會。每個男人在成長過程中都會有當英雄的想法,在這個基礎上,我開始編故事,把我熟悉的生活搬到這個故事裏。
  雖然這個故事是我自己想的,但是我有一個很好的編劇組,大家可以相互溝通。劇本創作是這樣的,我來說,他們記下來,因為我記東西沒有他們快。在我的故事基礎上,他們再提意見,我寫下來。劇本的寫作差不多花了一年時間。和我合作的哥倫比亞公司又提出了很多意見,他們希望這個故事不僅讓中國人能看懂,其他國家的觀眾也能看懂。後來我又改了好幾次,才完成。在拍的過程中間,我又改了幾次。

  記者:你說過《功夫》是向李小龍致敬的電影?
  周星馳:我小時候看過他的電影后才有當演員的想法。所以在《功夫》最後我穿傳統白色功夫衫和黑色練功褲,其實是受當年李小龍的電影《龍爭虎鬥》中造型的影響,是為了向他致敬而特別借鑒的。李小龍不僅是個武術高手,還同時是一位有遠見的創意人。在他之前,功夫除了香港本土市場,其他地方並不知道有這樣的電影,他是第一個看到功夫片未來發展趨勢的人,將功夫推廣到全世界,他是先行者。

  記者:你第一次看到李小龍的電影是在什麼時候?
  周星馳:那時候我大概10歲,李小龍的《唐山大兄》剛剛開始放映。那時候我家裏窮,除了討生活,沒有什麼閒錢,媽媽帶著我跟我姐姐、妹妹三人去我們家附近一個當時生意很好很大的戲院。
  《唐山大兄》是我看的最好看的功夫動作片。那時年紀還小,只記得自己很激動很興奮,整部電影處在一個很有力量的狀態,這是我還記得的一個感覺。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就幻想成為一個武林高手。因為看了很多功夫片,我自己也練習過一陣子。在香港大部分跟我年紀差不多的人,因為喜歡李小龍,很多人都做過這樣的夢。《功夫》實現了我一個最大的夢想。

  記者:但李小龍在電影裏的功夫是實打實的,沒有這麼多電腦特技。
  周星馳:李小龍的電影最重要的是有李小龍,現在有誰的功夫能夠和他相比?他是功夫高手,創造了一門獨門武功,他的武功是全世界獨一無二、別人做不到的。在他的電影裏,有他一個人就夠了,就能夠吸引觀眾。
  李小龍那個時代已經過去了,那個時候的電影完全靠演員表演,不需要其他的東西。現在我們的電影業拍的功夫片很少不用電腦特效的,大多數電影都是武功跟電腦技術的結合,還要演員外形長得有特點,服裝要精美,風景要好看,音樂要好聽。但是,我覺得更重要的是真實加想像力。用不用特技要根據故事的題材和內容來決定,很多天馬行空的想像都需要用電腦特技來實現。我們應該好好利用特技,把電影做得更豐富。雖然好萊塢的功夫電影有很多很好的特技效果,但在動作場面的處理上,我覺得《功夫》比好萊塢的電影都要好。

  記者:但《功夫》中很多“功夫”都是別的電影包括好萊塢電影裏有過的。
  周星馳:對,但和它們還是不太一樣。《功夫》裏更多的是中國武俠與武功,有些是我自己想出來的,也有不少是從別處借鑒來的。
  我們從武俠書裏獲得了一些靈感,比如獅吼功、蛤蟆功等,在《功夫》裏有全新的展示。蛤蟆功有沒有我不知道,我嘗試去找懂這個功的人,但是找不到。但像太極拳我是練過的。這些武功雖然在別人的電影裏都存在過,但我用就有我的特色。
  現在的觀眾看過很多這類片子,為了給觀眾一個全新的東西,在《功夫》裏我們選擇了傳統功夫加上高科技。雖然我會一點武功,但是我跟李小龍相差太遠,我完全不是那種材料。

  記者:你怎麼理解中國功夫呢?
  周星馳:中國功夫最重要的是它的精神,動作的技巧只是功夫的表面,一定要配合它的精神才有意義。它的精神就是我們說的武俠精神,我覺得就是關於勇氣、犧牲的一種精神。為什麼我會用如來神掌?因為它就是一個佛家的神掌,代表的都是一些善心。
  這也是我們中國人的一個模式,真正的“戰勝別人”的定義是什麼?不是把別人打死,而是別人心悅誠服的感覺,我就是想表現這種感覺。

《少林足球》沒回報

  記者:有人評價,在《功夫》裏,導演周星馳是成功的,但在表演上似乎沒有突破,很讓人失望。
  周星馳:對,我也這麼認為,我在表演上還要努力。但是導演方面的工作很多,這個電影對我來說是一個全新的嘗試,我希望電影的每一個鏡頭都是最好的,是別人從來沒看過的,所以我作為導演的壓力很大。功夫電影已經出現了很久,什麼類型都有,我要做的是一個獨一無二的。這是很複雜的,所以在導演方面花了我大精力。

  記者:雖然還是喜劇,但《功夫》的表演、臺詞出彩很少,更多是動作造成的誇張、幽默效果。
  周星馳:不同時間內,對喜劇的理解當然會不同,如果從第一部到現在都是一樣的話,觀眾肯定不會再看我的電影,我早就被人忘記了。
  我經常想,如果可以選擇用動作或畫面表達和用語言表達,我會毫不猶豫地選前者。因為電影應該讓世界上盡可能多的人接受,對我來說,我最熟練的語言是廣東話,但是熟悉它能夠聽懂它的只是一部分中國人,對內地、臺灣和新加坡的觀眾來說,他們要聽懂就比較困難了。我希望我的電影能夠被更多不同市場的觀眾接受,包括西方觀眾。我發現,人對身體語言、動作語言、表情、神態的理解大致是相同的,我們在走向國際化的時候,最好盡可能減少電影和觀眾之間的障礙,所以在《功夫》裏,我儘量用動作去替代對白。《功夫》把一些幽默的橋段放在動作和畫面上而不是語言。

  記者:美國導演昆汀•塔倫蒂諾曾經這樣評價:“周星馳的喜劇太本土化,經過翻譯就會褪色”,在走向國際化的時候,你有心理準備嗎?
  周星馳:中國電影都要走向國際化,不單是我的,還有包括香港在內的全中國電影。怎麼走?有很多優秀的電影人一起努力,大家會有不同的想法,我的想法就是用畫面和動作。還有就是我本身對功夫、對動作場面有興趣,而不是要達到一個目標勉強自己去做一些我不喜歡的事。
  你剛才說的那位導演可能他只看了我以前的電影。我的一個電影叫《食神》,在歐美、日本也開始受到注意,因為“吃”這個題材比較世界性。《食神》也是很動作化的片子。到了《少林足球》,開始一點點接近目標,它是香港最賣座的本土電影,排名“日本最賣座的香港電影”的第三,日本人看字幕,不懂我說什麼,但是他們喜愛,在歐洲比如說義大利、法國都有不錯的反應。這也說明了這部電影已經受到了不同地方的人的喜歡,它給了我很大的啟發,說明我的目標是可以繼續下去的。惟一可惜的是《少林足球》在內地沒有正式公映,在美國也不是很正常的公映,只是局限在很小的一個範圍內,它沒有拿到真正的回報。

  記者:《功夫》在審查時刪改過?
  周星馳:因為這個電影是一個功夫動作電影,打鬥場面是不能避免的,我覺得《功夫》裏的場面是能接受的。當然我也很擔心會通不過審查。劇本從創作到成型,修改過很多次,審查時也收到了修改意見,我認為那些意見對於整部電影來說是好的,我們最後只是在動作場面上有一點點刪減。放映時香港和內地的版本只有粵語和普通話的區別,內容是一樣的。

  記者:據說你已決定拍續集。
  周星馳:和我的想法相比,《功夫》的故事並沒有講完,還有很大的空間,所以我還會拍續集。但具體的情節和故事,我還沒有想好。在交通大學演講的時候,有位同學建議我將續集裏的反派定為日本人,這個想法不錯,日本的柔道非常厲害,中國功夫對日本功夫肯定是非常有看頭的。以前也有過這樣題材的電影,反響都不錯。怎樣把電影變成世界性的呢?功夫只是一個包裝,最重要的還是看創意,今後我還會繼續嘗試。




我不敢拍徹底的悲劇

  記者:作為演員,在電影裏你現在的戲份越來越少,為什麼呢?
  周星馳:我覺得自己的演技沒什麼了不起,在全世界、在中國有那麼多的好演員。如果我能退到幕後專心做導演,讓一些很出色的演員來演,效果可能更好。我正朝著這個方面努力。
  對香港電影來說,已經有那麼多好演員了,我更關注有沒有好的幕後製作人,比如說導演,這點特別重要。

  記者:不少喜歡你以前的風格的影迷對你現在的轉變感到失望。他們更喜歡以前的周星馳。
  周星馳:我們做電影的會遇到一個矛盾,重複同一模式,觀眾會說怎麼老是舊的一套,有了創新,觀眾也不一定接受。因此對於拍電影的人來說,有勇氣去創新是很重要的。有時候無論成功還是失敗都是一種進步,因為你都可以從這兩個方面學到很多東西。從我的角度來講,無論是《少林足球》還是《功夫》,都是在進行新的嘗試。
  我拍電影每一部最主要的方向就是想創新,《功夫》的困難在於,它是一個傳統題材,但是我要拍一個全新的功夫片,這點我已經做到了。

  記者:當演員的時候,你喜歡正劇還是喜劇?
  周星馳:其實我想,正劇、喜劇、悲劇,可能有一天不會存在這些分別,喜劇與悲劇是一體兩面,電影沒有絕對的喜或絕對的悲。我看自己的電影時,從不把它當成喜劇或悲劇來看。我對喜劇和悲劇的界限越來越模糊。
  電影裏面每一個情節、素材都很重要,每一個部分都有搞笑的部分,也有感人的部分。喜劇是我非常喜歡用的一種語言,但是喜劇電影中的故事、人物、情節發展都需要各種各樣的靈感,有時候腦子會不夠用。
  現在終於找到了一條新路——功夫喜劇。功夫電影究竟怎樣才可以拍得喜劇化,之前成龍大哥有試過,我想嘗試一條和他完全不同的新路,為此花了很多時間去研究,希望得到大家認可。

  記者:《喜劇之王》以後的電影裏,人物情感和冷幽默的力度都在減弱。
  周星馳:雖然這個電影名字裏有“喜劇”,但實際上是一個悲劇。一個演員在等待機會的時候是最難受的,有沒有人提供這個機會是最難的。所以一定要把握機會,一旦來了就要做到最好。
  每一個不同的故事有不同的方向和形式,不可能每一個對感情的描寫都能那麼深刻。雖然電影中有喜怒哀樂,有情緒的起伏,但最終的目的還是要讓觀眾開心,讓觀眾感到世界是美好的。這一個故事可能輕鬆一點,下一部電影可以會沉重一些,會追求另外一些東西。我覺得最好的東西是那種“笑中有淚”的,《喜劇之王》是這方面的一個嘗試,我覺得已經夠了,因為你不能完全自我,還要考慮到票房和市場,我不敢拍成徹底的悲劇。拍電影是很現實的,電影有沒有人看,觀眾開不開心,這最重要,這個目的達到了,才有人投資給你再拍電影。


周星馳在北京首映式上



這個教授是客串的

  記者:內地導演馮小剛也在《功夫》裏演了一個角色,你對他滿意嗎?
  周星馳:我很滿意。馮導演的演技決不比他的導演水準低,他是我的電影中演得最好的其中一個。
  馮導演的作品我很喜歡,大部分我都看過。因為這些天特別忙,他的《天下無賊》還沒有看,很高興他的電影有好的成績,這幾天我非常感謝馮小剛對《功夫》的支持,有機會我也希望上他的電影。我昨天碰見他,他也希望《功夫》能賣得很好,因為他有分紅,他在裏面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演員。

  記者:宣傳對你來說重要嗎?你最近連著在內地高校一系列的活動,是不是因為你的觀眾主要是大學生?
  周星馳:其實在幾年前我已經開始這個活動,先是在北京大學搞了一個演講,一開始我是受了他們的邀請,到了之後,我覺得學生的支持和提問給了很多的啟發,我能從他們的問題中得到很多東西。他們喜歡我的電影,我很高興。當演員也好,當導演也好,觀眾喜歡看你的電影,這是最開心的事情。現在有這麼一個機會與大學生交流,我覺得也很好。

  記者:你現在已經站在了北京大學、上海交大、中國人民大學、香港大學、西南民族大學的講臺上,而且還拿了幾個教授的頭銜,你有什麼感想呢?
  周星馳:我很清楚這個教授實際上是客串性質的,我沒什麼東西可以教給學生的,我自己都沒有上過大學。難得這些大學生喜歡看我的電影,他們為什麼喜歡我的電影,我不知道,所以有這樣一個機會,能夠和他們進行交流,可以知道他們喜歡什麼,他們想什麼,這對我的電影工作是有啟發的。我跟大學生的見面是一起坐下來交流,我沒有給他們上課。

  記者:香港觀眾把你定位為搞笑明星,內地觀眾把你稱為“後現代解構主義大師”,這裏面是不是存在誤讀?
  周星馳:其實我不懂這些東西(笑)。大師這個名稱,我沒有放在心上,因為我知道自己根本不是。
  電影拍出來,不同人有不同的評價,我最好還是不要說那麼多,然後就給他們繼續去評價好了。因為,電影還是給觀眾去評價,給觀眾自己去想像的一個東西,拍電影的人如果告訴你這個電影是這樣,還是這個電影是那樣,我覺得這個可能都不太適合。

我的奇怪名字

  記者:到現在你還和媽媽住在一起,她對你的人生有怎樣的影響?
  周星馳:我的名字就是媽媽取的,我早就問過她為什麼給我取這麼奇怪的名字,她說是根據王勃的《滕王閣序》“雄州霧列,俊采星馳,台隍枕夷夏之交,賓主盡東南之美”這句來的。
  當初我跟她說要進入演藝界時,媽媽上下打量了我半天,沒說什麼就走開了。我當時想,好啊,媽媽沒有反對就是默許了,於是很高興地就去報演藝培訓班了。如果說媽媽當初反對,我就幹不了這個工作。當我遇到挫折、沒有做出好的成績時,她沒有一句不好的話,而是用行動鼓勵我,不斷地照顧我。

  記者:生活中的周星馳是怎樣的?
  周星馳:很普通的、沒什麼特別的人。我認為自己幽默感還是有的,一點點。

  記者:你為什麼偏愛“小人物力爭上游”這個主題呢?
  周星馳:因為我從小到大就成長在小人物的世界裏,這是我最熟悉的。我不能去拍一個跟我完全沒有任何關係的劇本。因為沒有天分,所以我只能多留意身邊的人和事,把覺得有意思的東西記下來,總有一天會有用的。在表演的時候把合適的物件放到合適的位置上,這是我自己的方法。這些年我一直在努力地拍攝反映小人物奮鬥故事的影片,也是希望通過這些,回憶自己以前的經歷,拍好的把握也更大一些。

  記者:但是你的電影中的小人物總是在刹那間成為英雄,拯救世界的能力往往由外界賜予,然後他們又回到原來的處境中,你怎麼看這個模式?
  周星馳:生活裏我還是相信,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其實電影裏也有這樣的反映啊,至少在關鍵時刻的那個決定,都是小人物自己選擇的。

  記者:在你的電影裏,總會出現一個單純的女主人公來幫助男主角度過難關,你解構過政治、權力,卻唯獨沒有解構過情感。
  周星馳:在我每一部電影裏都有情感,而且這些情感比較純粹和單純,是因為我覺得情感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甚至是人生裏最重要的。任何的電腦特技、武俠、無厘頭都只是電影的包裝,到最後只有一個情字,我沒有看到過一部電影沒有深沉的感情可以成功的。包裝是要不同地方的人接受這種包裝,吸引他們去看,但是最後的決定在於情感的表現得是否到位。雖然關於感情的描寫在電影裏不是主題,但是從每部電影來看,都非常重要,效果也很好。
  其實我一直都希望能夠有機會拍愛情片,而且是有悲有喜的愛情。

2004年12月23日 23:43 南方週末 張英 萬國花 周密

http://ent.163.com/ent/editor/movie/041223...223_360551.html


覺得讚想推薦或分享嗎?


同時也在瀏覽:  1名訪客